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牛轉乾坤 整合營建新科技

   不景氣的年代,也是各行業韜光養晦的好時機。營建業更應抓住追求環保、節能及減碳的世界新潮流,努力整合及開發營建新科技,來增加商機、競爭力及形象。本報認為發展營建新科技,在戰略方面應積極開闢亞洲營建市場;在戰術方面可優先考慮與新能源產業整合,發展讓新能源發揮效能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技術模組,讓台灣成為新能源營建科技的領導者,才能在新一輪的產業調整浪潮中,脫穎而出。

more

鋪面土方工程工項定義暨釋疑說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鋪面土方工程』係指位於鋪面基底層碎石級配料或全厚度瀝青混凝土以下層次之土壤而言;基於整治深度的不同,可分為路基(Subgrade)與路床(Roadbed),挖方者屬於路塹、填方者屬於路堤,路基及路床的深度定義,又將因挖方路塹或填方路堤的不同而各不相同,況且,國內外不同的規範,其規定亦大相逕庭,可謂莫衷一是。

more


再談因機構鑑定所出具之鑑定報告疏漏懲戒技師,合法嗎?-兼評臺北高等行政法院97年度訴字第1549號判決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鑑定依受委任之對象,可分為鑑定人鑑定及機構鑑定,前者即委託單位委託具有鑑定所需特別學識經驗之人為鑑定,例如委託單位委託某技師為鑑定;而後者則為委託具有鑑定能力團體為之,例如委託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為鑑定。而目前鑑定實務上,因著重於鑑定之公信力,故以機構鑑定之方式為之。而多數執行機構鑑定之鑑定單位受委託鑑定時,係以其內部所明訂之鑑定程序執行鑑定,而其指定的鑑定人員,常見的作法是先開放由其內部有意願之會員(如技師、教授等)登記為人力庫,遇有鑑定案件時,由人力庫之人員輪派之。而近來,有技師因受鑑定單位之輪派,代表該鑑定單位執行機構鑑定,卻因鑑定報告有所疏漏致遭機關報請移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懲戒,此時,因鑑定報告是以機構鑑定為名義出具,並加蓋鑑定人之印信,是否仍得因此而懲戒技師?有關此議題之分析,讀者可參考技師報第593期筆者拙文之介紹。本文除更進一步評析外,並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最新判決,作為討論之主軸。

 more

談鋼筋混凝土建物防水實務

 英 技師

談到混凝土建物的漏水問題,一直困擾著工程師,說到「水」它是無孔不入的,若沒有漏洞或裂縫,則沒有機會讓水滲入,若能將有水的地方儘速排除,減少水滲透的機會,降低積水而導致防水層的劣化,所以「疏導」也是談防水所必須注意的。尤其鋼筋混凝土是土木建築中經常用到的東西,如何讓結構體保持乾橾,以達到混凝土的功能,以減少鋼筋因接觸水而氧化銹蝕是絕對必要的,大家都知道「銹」能讓鋼筋的原有體積膨脹、鬆散,變成沒有強度而剝落,更由於它的膨脹而造成結構體龜裂,此種現象一旦發生,就是惡性循環的開始,這就讓我想起劉炳界技師在華視新聞雜誌上被採訪柑園大橋下的畫面,鋼筋已外露,再不維護它,下去會如何?可想而知。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