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牛轉乾坤 整合營建新科技

不景氣的年代,也是各行業韜光養晦的好時機。營建業更應抓住追求環保、節能及減碳的世界新潮流,努力整合及開發營建新科技,來增加商機、競爭力及形象。本報認為發展營建新科技,在戰略方面應積極開闢亞洲營建市場;在戰術方面可優先考慮與新能源產業整合,發展讓新能源發揮效能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技術模組,讓台灣成為新能源營建科技的領導者,才能在新一輪的產業調整浪潮中,脫穎而出。

農曆新年剛過,各行業應是蓄勢待發的時刻,但碰上百年難得一見的經濟大海嘯,讓大家對未來幾年的前景充滿不安定感。但危機也是轉機,對於近年來努力重塑社會形象的工程界,不啻是一個轉型換面的好契機。據多數的看法認為,此次的不景氣,不僅是世界的趨勢正在改變,將來的產業也將會有一番大的調整,誰能夠抓住調整的趨勢,誰將會是世界舞台下一個高峰的勝利者。

然而,要掌握營建產業調整創新的趨勢,就應先瞭解世界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就目前的資訊看來,以中國為首的東方或是亞洲經濟區,和與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逐漸呈現分庭抗禮的情狀。這對於應該積極發展國際化的台灣大型營造商或是顧問公司來說,正是切入的好時機。善加利用語言及台灣在東亞地理位置的優勢,積極開闢國際市場,才能為工程界創造新的戰場與商機。

此外,營建工程產業的核心價值與調整方向,亦可從美國總統歐巴馬宣示的新戰略方向中找到答案,其中一項即是創造新能源科技。在氣候變遷加上能源議題發酵下,與新能源相關的產業,很可能是下一世代火夯的產業。丹麥應該是值得學習的典範,早在30年前,丹麥即不使用核能發電,而積極發展風力發電,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風力發電渦輪機組製造商就在丹麥。因此讓丹麥不僅不受能源危機的影響,更讓相關產業找到偌大的商機。而較成熟且發展中的新能源科技,尚包括太陽能、風能、地熱能及波能等。

由於新能源要發揮效能,勢必需要藉由妥善的基礎建設才能發揮效能。本報呼籲,為提升營建業競爭力,政府具體的作法,應該整合工程會與國科會,讓國科會的產學合作與工程會主管督導的工程實務充分結合,才能將營建產業的新科技趕上甚至超越世界水準。至於工程界本身,則應配合成立因應新科技的相關研發單位,將重點放在應用新能源與基礎建設的結合的課題上,先向發展有成的國家學習,再設法引進成功案例進行探討與研發。

換言之,台灣的營建業可以師法過去的台灣電子業,電腦的CPU不會研發不要緊,但代工技術一流,亦能佔一席之地。因此,現今營建業新能源科技落後不要緊,只要及時切入新能源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模組,相信一樣能夠賺到新能源產業的錢,並建立營建業『永續與環保』產業新形象。

在過去30年的e世代,營建科技並非社會寵兒,但「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土木建設的最終目的是要服務民眾,即將來臨的環保與新能源時代,土木基礎建設比重將大幅提昇,也是重要的樞紐。工程業界如何把握新年的契機,『牛轉乾坤』,站在既有的巨人肩膀上,向成功的國家學習,奮力一搏,相信必有亮麗的明天。何況抓住『以使用者的角度來建構環保的新建設』的趨勢,在工程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中,將贏得「民眾觀感」這事兒謹記在心,必能讓營建新科技更加溫暖、貼心及具有價值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