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一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丙等營造業逐案簽章應速訂定落日條款

  內政部971024日,以台內中營字第0970808495號令,發布依『建築師或技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報備登錄及收費辦法』,並自發布日施行。但施行以來,已產生許多後遺症,因為該辦法並未限制每人同時可以簽章方式擔任丙等綜合營造業的家數,因此有些仲介建築師或技師受聘與營造業之業者,打出廣告,以年薪百萬號召,吸引一些希望能有較高的收入的建築師或技師,競相辭去現在營造廠之受聘,擬投入簽章工作行列。

more

桃縣府、省公會「水務工程研討會」圓滿完成

﹝本報訊﹞為藉由知識專業交流,以提升工程品質及各工程人員專業素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特與桃園縣政府合作舉辦「水務工程研討會」,於971223日下午假桃園縣政府公務人力中心隆重舉行。由於內容精彩,會員、公務單位及與省公會往來廠商等工程人員共100多位參加。桃園縣副縣長郭蔡文等貴賓皆蒞臨本次研討會。

more


97年度桃園縣水土保持服務團組訓活動紀實

何象鏞 技師

本會97年度桃園縣水土保持服務團組訓活動971120日假桃園縣萬能科技大學營建科技系會議室舉行,活動於上午9點開始辦理報到手續,雖然風大天氣有些寒冷,但絲毫未減低與會的人氣。包括與會的貴賓、水土保持服務團團員及與會的各公會會員代表反應相當熱烈。

 more

2008穗港澳台工程師論壇及國父故居參訪報導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土木技師  王照憲

背景及宗旨

穗港澳臺工程師論壇(簡稱GHMT)是由廣州工程師協會所創辦。GHMT論壇採逐年在廣州、香港及澳門3地輪流舉行會議,而過去5年成功在3地舉辦。第1屆及第4屆在廣州、第2及第5屆在香港、第3屆在澳門,第6屆(2008年)再回到澳門。GHMT穗港澳台工程師論壇是讓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外的工程專業技師、專家、學者及企業家通過與會交流來認識朋友,增進友誼,探討商機和促進兩岸4地的科技交流與經營合作,達到資源分享,攜手共進的目的。按以往舉辦後之實際成效證明,GHMT論壇從嘗試到成功均受到出席者和社會各界認同,讚揚GHMT為兩岸4地的工程界作出貢獻。第6屆的穗港澳臺工程師論壇係於20081211日至1212日在澳門舉行,論壇主題-區域交通運輸網絡與旅遊業發展。

more


公共工程品質因為執行三級品管而改善嗎?

林清南 技師

制度上三級品管確實能醫治公共工程諸病,確實不虛。若是某件公共工程確實有落實一級品管,包括好好檢驗工程材料品質,及精細施工,藉由查核表這種實用工具,將不良材料與施工缺失部份一一發覺出來,加以矯正及追蹤,務使致完全改善為止。其中第一級品管若是落實了,國內公共工程品質定然是優等了,有如轉生在佛家極樂世界『下品淨土』(比當天神還好之境界),好處是工程品質不必常常修補,耐久性增高,安全性也符合設計需求,百姓蒙福;若是確實執行兩個層級品管的話,更上一層如同轉生在佛家極樂世界『中品淨土』,工程使用壽命延長,國家工程形象提昇;若是確實完全執行三個層級品管的話,更不得了,簡直直升最上一層佛家極樂世界之『上品淨土』,放眼望去之工程品質,堅固耐用已是必然,實在是件件精品,當然可以跟已開發國家相比而永不退讓,殊勝極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