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2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別再以政治凌駕專業處理貓纜塔柱事件

台北市貓空纜車自去(96)74日正式通車營運,雖然平均每月有四十至五十萬人次搭乘,但意外狀況連連,尤其今年928日深夜薔蜜颱風來襲,造成貓纜第16號塔柱下方約10公尺處大規模山崩,威脅政大御花園社區安全事件(即貓纜塔柱事件),最引人注目。此事件雖迫使台北市政府宣佈自101日起停駛一個月,迄今仍未恢復營運,其間決策反反覆覆,突顯決策過程「政治判斷凌駕專業判斷」,令人遺憾!

more

懇請馬總統、劉院長傾聽工程建設產業者心聲

留一條生路給工程產業走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余 烈

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陳煌銘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理事長 施義芳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理事長 林永裕

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

理事長 洪啟德

more


社長卸任心語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在技師報創報十餘個年頭後,號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之花的我,很榮幸能於9651日在社務會議的支持之下,成為首位的女性社長。

 more

深開挖工程設計通論

林士誠技師

RIDO在國內深開挖中是使用極廣的程式,由於其簡單易學,因而常是基礎開挖分析時最優先考量的分析程式。然而就深開挖工程而言,其所牽涉之範圍極廣,諸如開挖時引致之地表沈陷、鄰近結構物之變位及對既有管線之影響等,而所需考量之分析因素亦相當多,諸如地層狀況、岩土特性、強度參數、地下水位、擋土壁貫入深度及其穩定性等,有時亦需考量地下水之影響而決定採用總應力分析或有效應力分析法等。由於深開挖工程進行施工時即與鄰近之環境(即建物、地表、地質及地下水等)有交互的影響關係,因而將分幾點來探討。

more


〝重新建,輕維護〞談種樹

任 英 技師

土木工程為了新建、改建、增建或擴建,砍了大量的樹,但又種了多少樹維護大地呢?不要說土木工程不包括種樹,想當年植栽也是土木工程的一環,曾幾何時,景觀技師、園藝技師已分走了大部分土木技師的工作了,咱土木工程技師是該覺醒了,土木工程開工要用地就砍樹,在施工中,從蓋工寮、工務所都需要使用樹木,也許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砍樹,這些讓我想起服預官役時,住毛草屋,營房也都是毛草屋,就地取材,也砍了不少樹木及毛草,該工地尚未完成,我就退伍離開了,真希望後來的學弟們能幫我種樹,種回我所使用過的樹木。據報導,松山菸廠的老樹2仟餘棵,為了蓋巨蛋,砍了僅剩209棵,毫不手軟,還訂出一原則,50歲以上的樹可以砍,可要知道松山菸廠都多少年了,會有50歲以下的樹嗎?就像有個笑話,不知道樹的年紀,砍了看年輪就知道,但樹也死了。

more


工程會陳副主委振川率團訪問越南瞭解營建產業商機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振川副主任委員於本(97)年1110日至14日率我國營建、工程顧問、水泥、預拌混凝土、摻料、施工機具與學術界代表21位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參加第三屆亞洲混凝土聯盟國際會議,並參訪當地建設,瞭解商機。代表團除與越南建設部及胡志明市官員交流外,並參觀當地海事工程及當地人經營之大型水泥製品公司。我國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楊司恭處長並於12日宴請訪問團團員,及邀請在越南從事營建開發之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林建宇總會長、大型軟體科學園區開發之世正公司、福山水泥、富力公司、技佳公司、松暉公司、互助營造、大陸工程、達新工程等當地負責人,與訪問團團員進行交流座談。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