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2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別再以政治凌駕專業處理貓纜塔柱事件

台北市貓空纜車自去(96)74日正式通車營運,雖然平均每月有四十至五十萬人次搭乘,但意外狀況連連,尤其今年928日深夜薔蜜颱風來襲,造成貓纜第16號塔柱下方約10公尺處大規模山崩,威脅政大御花園社區安全事件(即貓纜塔柱事件),最引人注目。此事件雖迫使台北市政府宣佈自101日起停駛一個月,迄今仍未恢復營運,其間決策反反覆覆,突顯決策過程「政治判斷凌駕專業判斷」,令人遺憾!

例如:受威脅的社區住戶質疑禍首是興建貓纜塔柱造成山區地質鬆動所致,但市政府卻在已發現塔柱基座下方有掏空、表土流失現象,僅憑中央監控系統顯示塔柱並未發現明顯傾斜狀況下,就先撇清山崩與興建貓纜無關,並強調與保證塔柱安全無虞,執意照常營運,罔顧民眾與遊客安全;後來才以參加會勘之市府官員認為塔柱基礎掏空現況,對附近山坡地確有高度敏感影響為下臺階及輿論壓力為藉口,召開記者會,改口宣佈貓空纜車自101日下午三時起暫停營業,俟技師鑑定完成後,再考慮恢復纜車營運;惟仍不忘再度強調貓纜安全無虞,意有所指是為了苦民所苦、讓遊客放心、附近居民安心,才會暫停營運。其「政治判斷凌駕專業判斷」之一貫強勢作風,昭然若揭。

又台北市政府表示,民眾心理疑慮不是市府一再強調安全無虞就可消除,為讓民眾徹底安心,市府才會決定委請民間第三公正團體(按即台北市土木、結構、大地、水保四大技師公會)鑑定,並指出16號塔柱基座掏空問題眾說紛紜,呼籲各方能夠「尊重專業團體」,在鑑定報告出爐前,不要做任何臆測,市府絕對尊重鑑定結果,並無既定立場云云。

然而,四大技師公會於1130日公布初步鑑定報告內容,略以16號塔柱所在位置,天然地質條件不佳、附近舊有崩塌地屬於向源侵蝕地帶等由,做出「可採就地補強或遷移」,並建議「優先考慮遷移」之初步結論。惟市政府卻立即表達「考慮就地補強」之立場,旋又在122日改口表示「優先考慮遷移」,同樣令人匪夷所思。

查國內公共工程,不論規劃前之可行性評估結果或使用後安全事件之處理,其決策流於「政治不歸政治,專業不歸專業」者,屢見不鮮。因此,台北市政府處理貓纜塔柱事件之強勢思維,應非首例,見怪不怪;而其頗能爭取時效的在短期間反覆改口,推翻先前堅持立場之作為,如果是基於實質原因與需要,則值得肯定;但如果是在遷移方案之可行性明朗前,即遽然改口,則令人擔心。

四大技師公會基於社會責任,接受委託辦理貓纜塔柱安全鑑定案,建議應有勇氣擺脫「專業服務政治、專業屈服政治」束縛,以專業立場說出真話,發揮技師專業本色。在正式鑑定報告出爐前,宜就法規面、技術面、成本面、執行面、維修面……等項目,再進一步作具體化之評估與比較,讓「優先考慮遷移」之建議,可受公評。同時,鑑定報告內容與表達,應堅守第三公正團體立場,避免讓人有漟政治渾水之譏。

總而言之,呼籲別再以「政治凌駕專業」處理貓纜塔柱事件,並期望這是國內唯一絕後的個案!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