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導入『專業』於公共投資決策機制之中

自五二○以來,馬政府對於公共投資所宣佈的種種政策,包括:擴大內需方案中的縣市分配額度,以及經建會核定項目選擇、蘇花高續建與否的爭議等,全然未能滿足社會對於新政府的殷殷期盼。社會共識不足應是主要原因,究其根柢,政府在政策拍板定案前,未能借重『專業』,就各項投資進行周延的評估,也因此無法理直氣壯的為各項建設,作必要之政策辯護;換言之,未導入『專業』於公共投資決策機制中,形同缺乏中樞神經的軀體,無異行屍走肉罷了。

more

台東縣環保局執行固定空氣污染源之稽查檢測工作,為空氣品質把關

﹝本報訊﹞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空氣污染源之稽查檢測工作乃是監督管制公私場所排放空氣污染物情形及促使污染改善之必要手段,且所得之檢測資料亦可作為擬定縣境內空氣污染物排放管制策略之參考,故今(97)年度持續對縣境內列管之公私場所執行空氣污染物(如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排放及燃料油含硫量之稽查檢測工作,以督促公私場所做好各項污染防制措施及使用合法之燃料油或進行污染改善。

more


免開挖工法概述

林士誠 技師

一、前言

近年來,受都會區快速發展之影響,地下維生管線如電力、電信、自來水管及污水管等之需求日趨眾多,且為減少管線開挖對都市地面交通之衝擊,免開挖工法之應用漸漸地被採用。隨著各種維生管線之管徑、管長、管材及施作深度等之需求不同,在不同地層狀況下所選用之施工方法亦有所差別,而相關之經驗及研究也不斷在累積與改進之中。目前,管線工程常依管徑之大小來區分採用之工法,其中直徑在30cm以下者稱為小管徑管線;直徑在30cm~100cm者稱為中管徑管線;直徑在100cm以上者稱為大管徑管線(大多屬於自來水管或污水管之類者)。由於,不同之管徑需求,其所採用之免開挖工法就會有所差別,一般之免開挖工法大致上有水平導向鑽掘工法及推進工法等兩大類,而此兩大類之施作方式迥異。本文將就此兩大類工法做一粗略之簡述 

 more

 

別再濫用「環境影響評估」制度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日前報載劉揆宣布興建蘇花替代道路,替花蓮人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是行政院既定政策,然因興建蘇花替代道路尚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引發環保團體抗議,最後行政院澄清說,興建蘇花替代道路仍要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一場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論戰似乎驟然引發,最後的結論竟然是,興建蘇花替代道路由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決定。姑且不論「蘇花高」或「蘇花替」是否應該興建,但是這個結論,就筆者看來,卻是濫用環境影響評估制度。

 more


<驚艷米勒-園園之美畫展>導覽

魏政光 技師

<驚艷米勒>畫展正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人滿為患。筆者曾3次到現場,被排隊購票和入場的人潮嚇到,打退堂鼓,最後在星期一一大早排隊順利入場,因參觀人數不那麼多,才得從容且仔細的觀賞全部畫展。福利委員會即將舉辦參觀此畫展之活動,筆者特簡要介紹畫的內容,並補充說明相關資料,作為技師參觀前瞭解畫展的背景資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