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導入『專業』於公共投資決策機制之中

自五二○以來,馬政府對於公共投資所宣佈的種種政策,包括:擴大內需方案中的縣市分配額度,以及經建會核定項目選擇、蘇花高續建與否的爭議等,全然未能滿足社會對於新政府的殷殷期盼。社會共識不足應是主要原因,究其根柢,政府在政策拍板定案前,未能借重『專業』,就各項投資進行周延的評估,也因此無法理直氣壯的為各項建設,作必要之政策辯護;換言之,未導入『專業』於公共投資決策機制中,形同缺乏中樞神經的軀體,無異行屍走肉罷了。

大選期間,馬總統提出「愛台十二建設」,為其公共投資的主軸,內容涵蓋:全島便捷交通網、產業創新走廊、污水下水道等十二大項投資,期望達成「擴大國內需求」、「改善投資環境」、「強化經濟體質」、及「提昇生活品質」之目的。然而,競選期間的政見,在施政期該以何種態度對應之?由於在法制上,政見無任何位階可言,當然更不可能作為施政最高指導原則。但對全民期待的反應回饋上,政見卻仍有其一定地位與實踐承諾的義理。因此,對於執政團隊而言,將競選時所提的各項願景,予以具體化實現,是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是對於全體選民的一個交代。

固然能落實政見所勾勒出的願景,是全民之福、台灣之福。只是,如何將概念式的政見轉化為實際的政策方案,應是新內閣的一大挑戰;特別是原有政見論述不足者,須予以補實;甚或針對其中不妥適項目,予以調整變更以求落實政見目標之。總之由於環境的整體變遷,將政見作更務實的調整,深思熟慮而去蕪存菁,才是真正負責任的表現。

可惜過去二個月以來,在擴大內需方案上,不見與『愛台十二建設』作關聯分析與整合;在「蘇花公路危險路段的替代道路」與「蘇花高」的爭論中,也不見執政團隊針對該公共建設政策變更的理由『說清楚、講明白』。於是,社會大眾全然無法了解究竟執政團隊之思維為何?目標為何?整個事件變成媒體在主導,而『專業』退避三舍、噤若寒蟬,如此怪象,真令人擲筆長歎!

其實就現實而言,由於過去各項重大建設的推動,媒體過度的推波助瀾,使得除了少數環境影響評估意見獨佔版面外,其他專業的意見慢慢的被消音淹沒,誤導社會的關注焦點,僅重視弊案的討論,而忽略了最初的建設目的,奢談重視更重要的投資效益分析;如今要撥亂返正,首先就必須體認『對於專業的尊重與信賴,是唯一可為憑據的工具』,對於各項公共投資的投資效益評估、工法的選擇、甚或社經議題的衝擊等等,均應藉由公私部門的專業人士,進行必要的評估分析,以提供施政抉擇的依據,或者是對社會大眾的說明根據,更有助於避免各項公共投資流於綁樁、後謝等無謂的社會猜忌之中。

展望未來,執政團隊要擺脫目前的制度沉疴,明確釐清政見與政策之差別,讓民意作為政策形成的真正基礎,並讓專業取代媒體,作為各方案取捨評估基準,就必須貫澈『專業導入於於公共投資決策機制中』的精神,在民意及專業的支持下,讓各級行政官員應負起政策成敗的最後責任,不應放任社會浪費於無謂的爭論。期待新政府儘速重整公共投資的新思維,讓我國在國際經濟全面波動下,得以真正藉由公共投資,讓台灣基礎建設脫胎換骨,以面對日益嚴峻的國際競爭。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