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四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73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老舊民宅補強重建勢不容緩

1999921日的921地震,造成台灣非常大的人員傷亡以及建物倒塌等震損。地震造成石岡壩潰堤、全台建築物全倒及半倒超過十萬戶、許多橋墩破壞及傾斜,並造成落橋,導致交通中斷,基礎設施也產生大規模破壞。有親身經歷過921地震的民眾,年齡都已經超過23歲,對921地震的印象,只能從紀錄影音、以及被原地保留成了地震遺址的建物(例如,台中石岡水壩的161718號閘門、台中霧峰區的光復國中(現為921地震園區),還有南投集集的武昌宮),推想追憶當時震後的慘狀。這些地震造成震損建物的原貌,被如式保存下來,都是為了時時提醒人們,應該居安思危。

more

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

以「東西向快速公路台76(3k+700-11k+585)文津至西庄路段新建工程」為例

交通部公路總局北區臨時工程處 詹益祥 處長

交通部公路總局北區臨時工程處 陳永傑 副處長

交通部公路總局北區臨時工程處第七工務段 吳耀勝 段長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練建勳 技師

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楊建隆 經理

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呂宜儒 技師

前言

勞動部自2007年起,辦理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獎勵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之工程。工程團隊自規劃設計階段,實施風險評估、選用安全工法、規劃相關安全衛生設施;至施工階段,落實安全衛生管理等,建立完整系統化的職安衛管理機制,以期施工各階段均具備優質的安全衛生文化,達到持續減災、零職災的目標。

more


一加一不等於二

劉澤山  技師

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也習慣於一加一等於二,但是工程上的事情,有時候並不會一加一等於二。要能一加一等於二,必須其基本原理與行為相同才行。例如之前曾討論過的[1],一顆螺栓加上一顆螺栓,強度就是兩顆螺栓,但是若是螺栓數量不足,用加補電銲的方式時,由於允許變形量不一致,銲道能承受之變形量較小,因此電銲將早於螺栓先行破壞,於是螺栓加上電銲,就不會是一加一等於二的。

more


追憶-沙烏地阿拉伯工作趣聞

張湧元  技師

民國60多年間,經濟部成立沙烏地阿拉伯農水團,派專家赴該國農水部,協助有關水文、森林、獸醫、壩工、建築等各項工作。筆者遵奉我們公司(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指令,第一批參與該團擔任壩工任務。團部設在首都利雅德 (見圖1),大部分專家在利雅德農部裡上班工作,少部分派駐外地。當此之際,中興公司也標得利雅德、吉達、達曼三大工業區的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施工中。筆者常去探訪同事及參觀工地,也曾去吉達榮工處和霍富府農技團,和朋友一起到紅海及波斯灣遊玩和游泳。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