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59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 社會住宅的窘況與展望

「住宅法」是於民國1001230日公布並明示自公布後一年施行,共分七章54條條文。除第一章總則及第七章附則以外,實質內容有五章,第四章居住品質,第五章住宅市場(屬於行政作業說明),第六章居住權利平等(則似乎是較缺乏實質效果)。因此,住宅法的重點,要在第二章住宅補貼及第三章社會住宅。住宅法定義之「社會住宅」,為「指由政府興辦或獎勵民間興辦,專供出租之用,並應提供至少10%以上比例,出租予具特殊情形或身分者之住宅。」

more

水庫大壩規劃設計 回顧經驗談

張湧元  技師

一、前言

目前地球氣候變異,頻發生久旱不雨,臺灣有很多水庫常乾枯見底,存水不多,需要限水供應自來水,造成生活不便。大家也許都很想知道有關水庫大壩以及其供水等的問題。筆者是土木水利工程師,曾參與國內外水庫和水壩的規劃設計興建工作,本文謹以昔日參與翡翠水庫大壩的規劃設計工作為例,提供大家參考。

more


緣石材料強度試驗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緣石材料,乃慣用於公路系統兩側之安全防護設施之一,屬於道路工程施工項目與工程材料。

職是之故,緣石材料的強度試驗工作是重要的品管及品保作業程序。惟近年來,少數施工規範誤植部分條款以及從業人員錯誤行止,屢屢造成爭議事件或失敗案例,殊為遺憾。本文擬針對上述問題說明暨探討,敬供參考。

more


從忠犬奇哥-首度奔馳金門大橋談起

賴明煌  技師

一、  首跨奔馳金門大橋之忠犬

我國福建省位於廈門灣九龍江口之金門縣,共計12座島嶼中,最大金門與次大島嶼烈嶼之間,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與當地縣政府,一起按分配比例出資,並委國道高速公路局代辦闢建,201251日動工,耗資近百億新台幣,興建達10年之久的金門大橋,終於20221030日,完成全線通車。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