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八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39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頂樓再增種電』政策 面面觀

政府曾宣布2025年台灣能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最近各國陸續宣布2050年淨零碳排後,台灣亦不例外加入行列,這些因素將促使再生能源議題,更具急迫及挑戰性。為宣導再生能源政策,政府曾鼓勵行政機關、公私立學校、工廠、辦公大樓及民宅之頂樓,設置太陽能板,鼓勵中南部之農地及魚塭,投入太陽能發電的行列。但,由於種電政策面臨土地取得不易的難題,未來『農電共生』,有可能變成『農電共爭』之窘境。

more

省力化、預鑄化、快速創新之排水箱涵工法簡介

以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工程為例

台灣世曦嘉南工程處

 鍾坤學 主任、李振榮 副理、張曜洲 土木技/經理、陳志鴻 協理

一、前言

目前國內的工程在結構設施施作方式,大多仍採傳統工法為主。而傳統工法,易受天候因素影響且施工期程長、作業空間不足,且施工精度不易控制、也常因人員素質良莠不齊,以至於無法有效提升施工品質等缺點;相較之下,預鑄工法在工廠生產製造,而預鑄化箱涵有省力化、快速創新,免於局限空間作業、成品生產迅速不受天候影響、節省人力及施工品質穩定等諸多優點。故本工法值得多加推廣與介紹,本文以實際案例之經驗分享,供工程界參考。

more


廠商違約就會被停權刊登採購公報嗎?

-我看最高行政法院109年度上字第642號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法101條第1項第8款規定:「機關辦理採購,發現廠商有下列情形之一,應將其事實及理由通知廠商,並附記如未提出異議者,將刊登政府採購公報: ……八、查驗或驗收不合格,情節重大者。」但廠商如有查驗或驗收不合格情形,如何判斷情節是否重大呢?本文以最高行政法院109年度上字第642號判決分析,尚祈各界不吝指正。

more


從荷蘭的垃圾桶-談台北

張渝江  技師

20227月歐陸旅遊鹿特丹見城市垃圾收集方式,極為潔淨、有效且便民。鹿特丹大都會區約有260萬人口,每人每年產出250公斤垃圾;台北人均產出290公斤垃圾相去不遠。但台灣幾十年來,因垃圾不落地政策,你算每天每人在等垃圾車的時間,算上基本薪資,可能有相當可觀的數字與經濟效用,是浪費在等垃圾車上,換來的是,台北比鹿特丹乾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