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八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39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從荷蘭的垃圾桶-談台北

張渝江  技師

20227月歐陸旅遊鹿特丹見城市垃圾收集方式,極為潔淨、有效且便民。鹿特丹大都會區約有260萬人口,每人每年產出250公斤垃圾;台北人均產出290公斤垃圾相去不遠。但台灣幾十年來,因垃圾不落地政策,你算每天每人在等垃圾車的時間,算上基本薪資,可能有相當可觀的數字與經濟效用,是浪費在等垃圾車上,換來的是,台北比鹿特丹乾淨。

但相對上來說,鹿特丹用人行道以下的空間放垃圾車,用機器車吊掛收集,一方面解決空間的問題(沒有人想放垃圾子母車在門口),另一方面也較衛生封閉。比對台灣可思考的方向是,台灣天氣熱,濕度高,若以冷藏方式把垃圾車放在人行道以下就衛生無臭,污水集流至下水道,定時清理也不會有問題,若能低溫無臭且定期清理,商家會歡迎在門口設地下垃圾子母車,因為那像公車站牌一樣,是集客來人流的設施。

還有需考量的是收費的機制,台北透過販售特定的袋子收費,轉成垃圾處理費,那地下低溫垃圾子母車要怎麼收費?就是得思考和處理的問題。台灣的高速公路ETC,其實比對它國相當成功,比如法國進巴黎還要停下過閘門收費(用現金或信用卡),那子母車放垃圾也可以透過電子收費的方式進行,同時兼顧便民和良善處理好垃圾的問題,台灣的垃圾不落地,呈現的是人民的良善好配合,雖浪費了大量的人力(每個公民的時間),但換來了城市的乾淨,或許荷蘭的處理仍可思考:怎麼同時擁有乾淨的城市和減少每個人力的浪費。

鹿特丹的垃圾桶在人行道地面下,垃圾車吊出清運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