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七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37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高 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淺談公共工程監造品管人員之任用限制

這兩年以來因新冠疫情影響,交通運輸成本提昇、大宗原物料價格波動、環保意識抬頭等,使國內工程技術服務業之經營日趨艱難,特別因土木或建築工程之工作環境嚴苛,在工程人才的投入上就更形困窘,本期乃就工程技術服務業在監造工作的品管人員任用執行面所遭遇問題提出若干討論與建議。

more

橋梁耐震的起點-精進作為從國8開始

交通部高公局第二新工處第三工務所  趙汝凱  正工程司

宏義工程公司  林邦奎  總經理

台灣世曦高工處  張發魁  計畫經理

台灣世曦公司高工處  林建志  技師

壹、前言

台灣地狹人稠,地形起伏變化大,綿密的交通路網已成為經濟發展及區域聯繫之主要依據,橋梁功能的維持,更是確保經濟活動及交通運轉主要關鍵。考量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1999921集集大地震及20160206美濃大地震,均造成重大經濟和人民財產損失,尤其集集大地震造成許多橋梁損毀、交通運輸中斷,救援資訊、人力、物品無法及時運送,所產生後續之損失,往往倍數於地震發生瞬間產生的災損。再加上橋梁隨著使用時間增長,材料劣化老舊,在在都將減損橋梁原本的性能及承載能力。

more


臨繪蒙娜麗莎及鋼琴前的少女原作品的心得

廖國禎  技師

一、緣起

 2022/1/22-5/03「會動的文藝復興展覽」,於台北花博流行館隆重的展出,筆者原規劃3月初前往欣賞難得全球首展的藝術大展,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至展期截止前一天才去觀賞,總算沒有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一次可觀賞到36家世界級博物館及美術館,典藏文藝復興時期(迄今569年前)24位藝術大師200幅名畫及世界文化遺產「聖母百花大教堂」穹頂的巨幅壁畫「末日審判」,表現當時藝術家勇於開創的偉大精神。綜觀本次文藝復興展覽作品,大部分與宗教、神話、聖母、天使、美女肖像、力與美等藝術有關,展出的作品都是幾可亂真的複製品,包括《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摩西的考驗(The Trials of Moses)》、《聖母子與聖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e)》、《埋葬基督(The Entombment》、《維納斯與戰神(Venus and Mars)》、《年輕女子肖像(Portrait of young woman)》、《蒙娜麗莎(Mona Lisa)》、《大衛彫像(David》等,其中筆者較喜愛《蒙娜麗莎(Mona Lisa)》這幅世界名油畫複製作品。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