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37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高 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臨繪蒙娜麗莎及鋼琴前的少女原作品的心得

廖國禎  技師

一、緣起

 2022/1/22-5/03「會動的文藝復興展覽」,於台北花博流行館隆重的展出,筆者原規劃3月初前往欣賞難得全球首展的藝術大展,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至展期截止前一天才去觀賞,總算沒有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一次可觀賞到36家世界級博物館及美術館,典藏文藝復興時期(迄今569年前)24位藝術大師200幅名畫及世界文化遺產「聖母百花大教堂」穹頂的巨幅壁畫「末日審判」,表現當時藝術家勇於開創的偉大精神。綜觀本次文藝復興展覽作品,大部分與宗教、神話、聖母、天使、美女肖像、力與美等藝術有關,展出的作品都是幾可亂真的複製品,包括《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摩西的考驗(The Trials of Moses)》、《聖母子與聖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e)》、《埋葬基督(The Entombment》、《維納斯與戰神(Venus and Mars)》、《年輕女子肖像(Portrait of young woman)》、《蒙娜麗莎(Mona Lisa)》、《大衛彫像(David》等,其中筆者較喜愛《蒙娜麗莎(Mona Lisa)》這幅世界名油畫複製作品。

 觀賞展覽作品後,筆者意猶未盡再轉至展場外專賣與展覽相關的複製品及書籍。為精進自己的油畫功力,篩選一本厚重典藏級精裝的法國【左岸˙印象奥塞美術館】書籍,書中含有印象派油畫作品超過1,000幅,其中有一幅法國油畫大師雷諾瓦的原作品《鋼琴前的少女(The young girl in front the piano)》是筆者的最愛。筆者心知肚明,若想要臨繪500多年前世界知名油畫人物的神韻,簡直是緣木求魚,尤其500多年前的油畫顏料色相、調合劑、布料與筆刷等,與近代所用的材質迥然不同,況且筆者是以油畫顏料畫在國畫紙(半礬)(以下稱國畫紙),而不是畫在麻布料上(一般油畫是畫在麻布料的)

 想起國畫大師張大千41歲時不辭辛勞遠至黄沙滾滾的敦煌,用盡他所有家產,在石窟中臨繪壁畫,費時約3年,作品超過兩百多幅,無形中培養出他自己繪畫的風格,造成中國繪畫史的一次「文藝復興」,奠定了他在中國繪畫史上的地位,其精益求精的精神讓人敬佩。筆者才疏學淺,雖無法和張大千大師相比擬,但秉持「勤能補拙」的精神與初衷,可藉由臨繪世界名畫來截長補短,自我修煉,無畏成敗,毅然决然以國畫紙上來臨繪《蒙娜麗莎》及《鋼琴前的少女》這兩世界有名的油畫,並將臨繪過程與作品之心得,分享給對藝術文化有興趣的技師。

二、油畫原作品照片的搜集、賞析及臨繪

()油畫原作品照片的搜集

臨繪《蒙娜麗莎》及《鋼琴前的少女》原作品時,當務之急,是由網路或書籍搜集照片,但相關照片大都是由原作品直接或間接拍攝或精緻印刷而成,因拍攝技術或設備的差異,我們所看到的照片良莠不齊,與原作品的顏色相比較有失的現象。因此筆者臨繪前要盡可能搜集到的照片顏色能與原作品顏色的色差相近,作為最佳的選擇。

 1.筆者臨繪《蒙娜麗莎》原作品的照片,是選自本次展覽手册中的圖片,因與展覽現場親自觀賞的複製品顏色色差較相近。

 2.筆者臨繪《鋼琴前的少女》原作品的照片,是選自在展覽會場所購買的一本由翡冷翠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典藏級精緻裝書籍-法國【左岸˙印象奥塞美術館】(尺寸:28.8x39.8公分,總頁數608),其圖片顏色應與原作品顏色的色差較相近。

()油畫原作品賞析

1.《蒙娜麗莎》油畫原作品賞析

《蒙娜麗莎》油畫原作品,是義大利人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在1503-1506畫在白楊木板上的油畫(尺寸77x53公分),目前珍藏在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Louvre Museum),是全世界最出名的油畫作品。

油畫中描繪《蒙娜麗莎》女士,面貌表情端莊、內斂、面帶微笑,有「神秘的笑容」之稱。以審美角度而言,她身穿低胸衣服披外套,端坐在椅子,雙手交疊自然擺放在椅子的扶手上,整體人體呈現金字塔型架構。她豐潤的胸部微露出乳溝、頸部和面頰、鼻頭、下巴與右手肘,都因受光部位而散出柔和的微光。眼神很獨特,無論從那個角度注視她,都會發現她的眼睛會隨著你的視角移動跟隨著,使人感覺很有親和力。畫面背景達文西大師運用「暈塗法」或稱「模糊法」來描繪山谷、彎曲小徑、流水及橋樑等景色作為襯托。背景彎曲小徑與前景蒙娜麗莎的外套,彎曲線條相互輝映,加上多種顏色及明暗交互融合,活化及和諧了整體畫面,不愧被列為世界級最有名的油畫作品。在畫面中《蒙娜麗莎》女士,頭上留著深褐色的長髪,像瀑布般由上而下至兩肩上,額頭上方繫著一條絲帶作裝飾(筆者認為是當時女人流行的裝飾品),非常迷人。另常有人覺得她似乎沒有眉毛或達文西油畫大師忘了畫眉毛,筆者個人認為《蒙娜麗莎》女士的眉毛,因較為淡色使然,並非沒有眉毛。究竟達文西大師忘了畫眉毛或眉毛較為淡色,這絲毫不影響《蒙娜麗莎》這幅油畫作品的美感與價值。

2.《鋼琴前的少女》油畫原作品賞析

《鋼琴前的少女》油畫原作品,是法國油畫大師皮耶-奥古斯特˙雷諾瓦,在1892年所畫(尺寸:116x90公分),目前典藏在法國奥塞美術館(Musee d’Orsay)

油畫中描繪了兩個少女姐妹,主角是可愛的妹妹穿著白色長裙,腰上綁著藍色長帶子,頭上金褐色長髮綁著藍色蝴蝶結,坐在紅褐色的椅子上,左手扶著樂譜,眼睛注視琴譜,右手按著琴鍵專心彈琴。配角是姐姐,她側站在妹妹身旁,聆聽妹妹彈琴,頭上金褐色長髮綁著粉紅色蝴蝶結,身穿白色衣領的紅長裙,左手臂斜靠在鋼琴頂蓋上,右手斜靠在椅背上,眼睛看著琴譜,神態自若聆聽妹妹彈琴。妹妹全神貫注看譜彈鋼琴、神態略為緊張,姊姊神態自然輕鬆,面帶笑容,姐妹兩人面部表情形成鮮明的對比。姐妹裸露在外的胳膊,姐姐雙手略為平行斜放著與妹妹彈琴的右手相呼應,胳膊受光部分,顯露出姐妹柔潤的肌膚。油畫中鋼琴的螺紋基腳裝飾、琴邊彎形銅燭台、翻開的樂譜、鋼琴上的書本、鋼琴上的陶瓷花瓶及綠黄色布簾等裝飾,與姐妹的衣服顏色、姿態等都能相互輝映,形成一幅温馨家庭的油畫。油畫中那架鋼琴,若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雖然不怎樣高級豪華,但迄今已有130年的歷史,應是價值連城的古董。

雷諾瓦油畫大師繪畫的原作品,總帶給人一種親切、和睦的感受,他曾說:「我喜歡的繪畫如果是風景畫,它必須能讓人們想在其中散步;如果是裸女像,它則能讓人想伸手去撫摸」,繪畫若能達此境界,那是多麽困難啊。

()臨繪油畫原作品

臨繪油畫原作品前,首要決定臨繪作品的尺寸、挑選適當的油料顏色、筆刷及筆號、調合油、溶劑及繪人物輪廓等。如何將油畫顏料臨繪在國畫紙上?步驟概述如下:

1.臨繪《蒙娜麗莎》油畫原作品

 (1)準備適當尺寸的國畫紙(半礬)及三夾板

以美工刀或剪刀,裁剪與《蒙娜麗莎 》油畫原作品同尺寸:77x53公分的國畫紙(半礬),並平貼於三夾板上,紙邊可用膠帶或迴紋針固定之。

 (2)準備適當的顏料

使用專業用品質較優的荷蘭-林布蘭特(Rembrandt) 品牌的油畫顏料。白色(Titanium White)、黑色(Ivory Black)、黄色(Cadmium Yellow Lemon)、土黃色(Yellow Ochre)、褐色(Transparent Oxide Brown)、紅色(Transparent Oxide Red)、橄欖綠(Olive Green)Permanent Green Deep(深綠色)、 Permanent Green Light(淺綠色)、紫色(Permanent Violet Medium)鈷紫色(Cobalt Violet)、青藍色(Ultramarine Blue Deep)、深藍色(Sevres Blue) 橘色(Cadmium Yellow Deep)等色相,用各種色相(Hue)調成不同的深淺色調。

 (3)準備筆刷及筆號

使用的筆刷有1號、3號、6號、12號等筆號。

 (4)準備調合油及溶劑

調合油:筆者偏好使用精製亞麻仁油(3號),因此油是第一道提取油,再經真空脱水提純而成,液體晶瑩透澈,色澤淡而明亮,最主要是不含揮發性的松節油(有毒),對身體無害。

溶劑:溶劑是用來清洗畫筆,筆者使用TURPENOID NATURAL(美國製),是天然植物所提煉的,因無毒性,不會危壞人體健康。

 (5)以淡褐色油料

依原作品的人物及背景架構,繪人物輪廓,再逐步用筆刷沾各種適合的顏料,重覆作修正,直至滿意為止。筆者臨繪《蒙娜麗莎》油畫原作品,大約花了一個月時間,每日平均畫34小時。

2.臨繪《鋼琴前的少女 》油畫原作品

《鋼琴前的少女》原作品尺寸:116x90公分。臨繪《鋼琴前的少女》,筆者採用的尺寸:69x54公分。(與原作品尺寸之長、寬相較,各縮小約0.6),其他臨繪步驟同1.說明,不再贅述。

()分享臨繪油畫作品

1.筆者所臨繪的《蒙娜麗莎》作品,詳圖片1

2.筆者所臨繪的《鋼琴前的少女》作品,詳圖片2

()臨繪油畫原作品的心得

1.臨繪油畫原作品的人物,不是很容易的事。

臨繪《蒙娜麗莎》及《鋼琴前的少女》原作品等人物,不是很容易,特別是眼、鼻、口、耳等部位,都需要擺在相對的位置,每個人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的大小及比例都不一樣,相對位置稍微有偏差,整個臉型就會變成另一個人了。眼睛及嘴型能表現出人物的喜怒哀樂,想繪出一幅表現該人物特色的油畫是不容易的事。

2.臨繪油畫原作品的過程需反覆作修正

臨繪一幅能令人滿意的油畫,不是花幾天就可完成的,想想達文西花了3年時間,才繪畫完成《蒙娜麗莎》原作品,可見繪畫的過程需不斷的修改,直至滿意為止。畫油畫的好處,是油畫是可重覆修改的,而繪國畫(水墨畫)是不宜修改的,因修改的筆跡是會留下痕跡,有經驗的國畫藝術家是可看出來的。

3.油畫油顏料會滲透到國畫紙背面

因國畫紙很薄,油顏料與調合油,會滲透到國畫紙的背面,小部分畫面之背面會黏貼在三夾板上。油顏料未乾前,可掀開國畫紙數分鐘,以防國畫紙日久被粘在三夾板上。

4.油顏料繪在國畫紙,筆刷不能過度用力磨擦

因國畫紙是由紙漿製成,因紙張很薄,若筆刷過度用力磨擦,紙張容易有紙毛,若太多紙毛,畫面變成不美觀,應盡量避免。

5.油畫油顏料繪在國畫紙上會產生少許的

油顏料繪在國畫紙上,因國畫紙變濕後的熱漲冷縮,會產生一些紋。臨繪油畫原作品完成裱褙後,國畫紙就可變為平整。

 

臨繪蒙娜麗莎(77x53cm)

(Oil on paper)

 

臨繪鋼琴前的少女 (69 x 54cm) ,

(Oil on paper)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