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四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2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強化民防設施 內政部責無旁貸

俄烏戰爭開打已超過月餘,導致國際局勢動盪,且激化海峽兩岸關係緊繃惡化,各界及媒體紛紛討論我國自衛能力議題,國防部亦持續評估檢討:兵役延長、實施特戰操演、及增購防衛武器…;但其餘各部門主管機關,似未針對備戰方面『檢討強化民防設施』。另有媒體報導,由於停電、跳電頻傳,行政院有意『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中增設兩個署』,並考慮是否改制為『國土安全組織』…。惟行政院蘇院長於3月20日表示,國家基礎設施、民生重要設備,有加強防範必要,但針對『民防設施加強』,卻隻字未提。

more

淺論獨立基礎下方土壤彈簧係數與即時沉陷對結構的影響(

鄧建剛  技師

 

1.僅考慮靜載重

為簡單計,廠房梁載重僅考慮靜載重,並未使用載重係數,一層到三層採用3.5 Tonf/m,頂層採用2.5 Tonf/m,結構形式採用平面構架(如圖6),梁斷面皆為40cm×60cm,柱斷面皆為60cm×60cm。分析模型,根據支承條件分為三種,分別為固定端模式、基礎彈簧模式、與基礎及地梁彈簧模式,經ETABS計算結果,基礎反力與位移,如表3及表4,二層長梁彎矩及剪力分布如圖7,最大值如表5

more


未按時申報勘驗,主任技師應受懲處嗎?

我看內政部台內訴字第1110001200號訴願決定書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前言

建築法第56條規定:「建築工程中必須勘驗部分,應由直轄市、縣()主管建築機關於核定建築計畫時,指定由承造人會同監造人按時申報後,方得繼續施工,主管建築機關得隨時勘驗之。」依此規定,對於建築工程必須勘驗部分,承造人須會同監造人申報後,才得施工。然而,若遇建築工程未依此規定申報勘驗即先行動工,擔任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之技師或建築師,是否會受到懲戒呢?

more


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一遊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今天分享我在紐約看到的故事,希望在疫情下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落實營造業法  提升營建施工品質」公聽會紀實

【本報訊】(111)329日,立法院陳秀寶委員,針對去(110)年發生的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重大鐵道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是臺鐵自民國37年以來最嚴重的死亡事故,舉辦公聽會。陳委員指出,這是一場本可避免的悲劇,卻因一連串人為失誤,以致釀成巨禍,舉國哀慟。在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重大鐵道事故周年屆滿前夕,特別邀請營造業產、官、學各界,共同省思:如何落實營造業法,提升營建施工品質,讓悲劇不再發生。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