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二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國旅蕭條,危老重建熱潮正夯

去年(110)高雄「城中城」大火,奪走數十條人命的意外事件,喚起社會各界對『都更危老重建議題』的重視。依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台北市預售屋和新成屋市場總推案量達2,763億元,其中老屋重建包括都更案、危老重建案,總銷金額達1,981億元,占比高達約71.7%,再度刷新歷史新高紀錄;若拉長時間來看,107年該占比僅為33%108年拉高至43%,顯示台北市都更、危老新推案的比重,節節升高。昔日建商以購買素地,作為推案原料的模式,在都市土地資源日漸匱乏情況下,已轉而迎向都更、危老的新潮流。

more

SERCB在新建住宅結構性能評估之應用介紹

台北科大  土木與防災研究所

宋裕祺、邱毅宗、趙國宏、陳穎詮、陳冠淳

一、前言

內政部營建署,於1101230日,修正新建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部分條文及第三條附表一之一、附表一之二、附表二之二,且於111330日起施行。

more


談 網路時代下的智慧建築

黃永盛  技師、賴建宏  社長

何謂智慧建築

建築是生活的容器,建築物運行及管理的系統,透過網路時代的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核心資訊技術,使其達到智慧化。包括建築物內部的電力、空調、照明、通風、消防、監控保全、防盜安全和其他系統等,技術上透過使用各種軟體、硬體、電腦及感知器等設備,根據各項設備的功能和服務,來收集和管理數據,以提供給建築物居住者或使用者,一個安全、健康、便利、節能、防災等的優質創意生活環境,這樣的建築物,即可稱為智慧建築。

more


談 社團經營理想與價值

臺灣建築鷹架從業人員交流協會

林暐翔  土木技師

福虎迎新春,2022年迎接各大土木技師公會三年一度大盛事,當屬公會幹部改選,看見各團隊及候選人對於我們所愛的公會,各個皆有崇高的熱誠與經營理想,真是會員之福。隨著選戰白熱化,各團隊政見逐一端出,當然攻防中也製造討論的話題,其中就屬公會/學會/協會之目的、及業必歸會討論最熱烈。弟有幸於臺灣建築鷹架從業人員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施工架協會),擔任技師顧問及教育訓練組組長一職,於施工架協會亦有類似情事,茲藉此機會來分享施工架協會,以及協會經營中所遭遇到的課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