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國旅蕭條,危老重建熱潮正夯

去年(110)高雄「城中城」大火,奪走數十條人命的意外事件,喚起社會各界對『都更危老重建議題』的重視。依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台北市預售屋和新成屋市場總推案量達2,763億元,其中老屋重建包括都更案、危老重建案,總銷金額達1,981億元,占比高達約71.7%,再度刷新歷史新高紀錄;若拉長時間來看,107年該占比僅為33%108年拉高至43%,顯示台北市都更、危老新推案的比重,節節升高。昔日建商以購買素地,作為推案原料的模式,在都市土地資源日漸匱乏情況下,已轉而迎向都更、危老的新潮流。

危老條例10%時程獎勵,在前年(109)5月已屆期落幕,取而代之的是「時程與規模獎勵」之雙軌制。「時程獎勵」,由109511日屆期,延長至114511日止,但獎勵額度逐年遞減,若在111511日前申請,將保有6%時程容積獎勵,後續則為4%2%1%,乃至1145月歸零;「規模獎勵」,則是鼓勵民眾與鄰居、鄰地合建,擴大危老重建規模,俾提供適切公共空間及良好規劃設計。凡合併鄰地達200平方公尺以上者,可得基準容積2%規模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再加碼0.5%;但時程加規模之獎勵至多10%藉由雙管齊下的獎勵政策,引導民眾與建設業者,在有效期限內,朝著更大面積重建的願景,來研提危老建物重建計畫。

隨著政府大力推動「都更危老」,相較於「都更」冗長繁瑣的都審流程,危老重建對於所有權較為單一的業主,因沒有戶數紛雜的整合問題,故程序快速簡易,自申請到核准取得建築執照及容積獎勵,最快只需要半年的時間。且政府提高容積獎勵誘因,使得不少精打細算的壽險業者聞到商機,看準改建後的建物可創造更高價值,紛紛加入危老重建案,像新光人壽的新光纖維大樓、國泰人壽的中興商業及民生復興大樓,皆已通過危老審議。

另外,適逢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觀光產業,位在台北市,以國際旅客為主要客源的國際觀光飯店,更是首當其衝。由於國際商務旅行市場,不知何時才能迎來復甦?意外掀起一波,台北市觀光飯店危老改建熱潮。這兩年來,就有數家旅館申請危老重建,包含西華飯店、六福客棧、台北馥敦飯店、宣美精品飯店、台北國賓大飯店、優美飯店、洛碁大飯店(花華分館)等名店。

綜上所述,在政府規劃的時程獎勵、規模獎勵等利多條件下,不巧遇到全球疫情肆虐曙光未明、旅遊業蕭條的夾擊,反促成危老重建的興起,相信在可見的未來,危老重建仍會是一股風潮。換言之,危老重建藉由開發變數較少、容積獎勵項目明確、及開發時程較短的優勢,將可吸引老屋所有權人和建商業者攜手投入,持續帶動台北市的老屋買賣、與加快老舊透天改建的整合腳步,相信未來這個趨勢,將會持續發酵,舊市容也將有煥然一新的風貌。

台灣先天處於自然災害高風險區域,不乏地震、颱風等災害侵襲;高齡房屋又常面臨耐震能力不足、維生管線老舊、消防設施缺乏等問題,一旦地震、火災來襲,嚴重後果不堪設想。本報呼籲,政府應配合專家學者,加強政策宣導,從防災角度鼓勵民眾把握時效。如對自家建築安全有疑慮者,應先洽專業技師公會,辦理耐震能力初步評估;若評估未達標準有耐震安全之虞,則應儘速重建,以改善老舊危險社區居住環境,提升建築物耐震水準,保障自身居住安全。

總之,值此全球肺炎肆虐方興未艾,百業蕭條之際,本報認為各縣市政府,應積極投入推動危老重建工作,促進營建內需,振興國家經濟,全面提升民眾老屋重建意願,活絡建築營建市場。在危老重建的風潮引領下,深信台灣各縣市的建築,將重新塑造,融合不同的在地風貌,帶動周圍產業,朝向幸福安居城市邁進。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