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談 社團經營理想與價值

臺灣建築鷹架從業人員交流協會

林暐翔  土木技師

福虎迎新春,2022年迎接各大土木技師公會三年一度大盛事,當屬公會幹部改選,看見各團隊及候選人對於我們所愛的公會,各個皆有崇高的熱誠與經營理想,真是會員之福。隨著選戰白熱化,各團隊政見逐一端出,當然攻防中也製造討論的話題,其中就屬公會/學會/協會之目的、及業必歸會討論最熱烈。弟有幸於臺灣建築鷹架從業人員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施工架協會),擔任技師顧問及教育訓練組組長一職,於施工架協會亦有類似情事,茲藉此機會來分享施工架協會,以及協會經營中所遭遇到的課題。

首先,施工架協會創立宗旨:凝聚同行互助互利、安全衛生資訊交流分享…。想必與各大公會、協會及學會都一樣,都是從【真善美】角度出發,以追求團體利益為優先,希望能帶動所屬產業中的發展與進步。近日看到台中區技師群組談及『學會需要營運經費』,所以必須靠鑑定等委託案件來維持運作,這一點實在令後輩不能理解,既然該學會目的是促進交流跟學習,大家出發角度都是希望我們的執業環境可以更好,真的缺經費(學會也表明維持基本執行費用也不多),內部理監事、學會熱情人士,一定會慷慨解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計犧牲與付出,這才是維護我們所愛的公會、學會及協會的精神。

施工架協會,近年大力配合職安署推行CNS4750施工架政策,執行中遇到相當多挑戰與困難(如黑心產品充斥市面、工地CNS4750推行度、業界發包價格…),故多次拜會職安署、業界同行及友會,探討因應對策,也藉由公開機會辦理演講及研討會。當然上述行程,執行上最需要就是經費支持,施工架協會單純依賴會員會費,根本無法支應龐大的費用需求,這時候協會熱心的理監事、會員們,就熱烈跳出來了,甚至有共識,由理事長帶領理監事團隊,共同贊助定額費用給協會,這是一個共同的默契。為的是什麼,不就是要追求一個公平的工作環境及安全安心的職場嗎?當然難免有私心,就是希望施工架單價可以提高。不過整體來看,這是一個可以讓施工架會員們一起向上的環境,讓施工架產業凝聚向心力的契機。

談到業必歸會,記得一次拜訪職安署中區職安中心時,也拋出這個議題,不過的確難以執行,職安署希望我們透過民間團體的力量,共同約束施工架業者,來遏止如黑心產品此類情事,也可藉以避免削價競爭,不過很抱歉,最終還是無法達成;為什麼?最終還是取決於施工架業者的自律與倫理,就算我們中部95%的會員業者自律又怎樣,遇到那5%不願配合的業者,全體產業還是被那5%牽著鼻子走,後來甚至還有某協會,竟然出具符合國家標準的報告,作為CNS4750依據,真是一大打擊。

技師公會是一個專業團體,透過討論議題中發現,原來我們技師前輩可以把案件往外帶,打著維持學會營運的名目,現在已經起了頭,後續會怎麼發展無人可知,也透過這類議題讓大家討論,是否多了一個【賺錢管道】,最終又會不會像現在的施工架產業一樣,削價競爭、品質參差不齊?技師公會是專業團體,這是否是個警訊,是不是要強烈譴責;當然也可以譴責我的說法有問題,後輩必定虛心接受。

當然經營團體很辛苦,也必須給予肯定,相信在公會擔任幹部,服務熱誠一定遠大於個人對於公會貢獻,大家都是為了所愛的公會再努力,都希望公會除了好可以再更好。土木技師招牌,於前輩努力經營維護下,在社會佔有一席之地,也是土木科系學子們,畢業後追求的目標,藉由此機會分享於施工架協會所見問題,提供給技師先進們省思:究竟這個做法,對於公會是正向發展?還是向下沉淪?

雙方陣營很多對公會經營,具有理想及抱負的好友,堅持做對的事,大家一起加油!最後,也請技師先進們,一起為職安加油,施工架工程請選擇施工架協會會員廠商,我們是默默為職業安全在努力的團體,需要各界給予掌聲與肯定,也期望各界可以予以合理價格的肯定。

 
照片協會拜會臺中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照片協會拜會職安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
     
   
照片施工架結構安全座談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