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二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1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屆齡焚化廠的延壽思維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人暫時無法出國旅遊,不少境外生、旅外人士,接連返台,導致暫留國內人數龐大;加上民眾飲食習慣改變,外帶及外送餐點風氣蓬勃興起,突然造成垃圾量大幅增加。以南投縣為例,縣內人口數雖不到50萬,不過每年到南投旅遊遊客,約千萬人次,造成南投縣平均每日垃圾量高達250噸。由於南投縣內並無建置焚化廠,必須仰賴外縣市焚化廠處理,但農曆春節前後,恰逢焚化廠陸續安排歲修,因此每日垃圾外運量,又從150噸銳減降至50噸,導致各垃圾堆置場垃圾爆量,南投全縣13個鄉鎮,垃圾堆置總量超過15萬噸,其中以草屯鎮堆放近8萬噸居冠,而竹山鎮垃圾堆置量,45千多公噸居次,面對如此龐大的垃圾量,南投縣環保局指出「就算每天不再製造垃圾,也得花1,000天才能焚化完這些垃圾。」

more

由扁鋼電阻理論值計算 談雜散電流之防制

台大碩士班  柴自强  先生

亞新工程  張穆奎  技師

一、捷運系統雜散電流的來源

雜散電流,主要指不按照規定途徑移動之電流,它可能流到不該有電流的導體內,例如地下金屬管線。電流流出管線處,就易造成該處金屬管線的腐蝕。

more


其實斯卡羅談的是:古老與現代價值的選擇

張仕權  技師

引起社會熱烈討論的公視大戲-斯卡羅,從歷史事件之羅妹號事件、及南岬之盟,回頭凝視我們所生所活的台灣社會與台灣歷史。這段有關台灣開始經歷現代化衝擊的初期歷史,劇情勾起我自己的回憶跟經驗,在公忙之餘,分享我的觀點。

more


談『東西文化思想』激起的共鳴、觀想,及企業管理

何豐德  技師

本文提供麥克阿瑟將軍祈禱文、老子與孔子話別贈言,及星雲大師光耀佛門活菩薩的體悟,願與大家共同分享。

雖然到目前為止,筆者不是基督教徒,也不是天主教徒,更不是伊斯蘭教回教、印度教徒。長期以來充其量,勉強也可說接近佛教,但是從高雄旗山老家的神龕看來,好像又是道教,說來說去,我總堅信:「自己」一向秉承中華五千年文化道統、法統,應是儒教,所以筆者應是信奉以孔、孟仁義精神、及中山先生法統思想為基礎,於民國892000〉年元月,在台灣正式取得政府認證稱為中國儒教會的【儒教】,較為貼切。但因為美國麥帥祈禱文,極具教化、奮進、警世內涵,充滿着東方文化父執輩「諄諄教誨、誨人不倦」的儒家倫理道德精神,尤其難得的是本祈禱文,從西方武將麥帥口中說出,確是『東、西文化思想』融合的偉大見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