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二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1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城中城案 談建物管理法制之精進

20211014日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造成嚴重死傷,使得危老建物問題再次引起國人關注。此老舊建物之社區大樓,為何都市更新條例(下稱都更條例)、或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下稱危老重建條例)都無法管得著?不能進行更新及重建,究竟問題出在那邊,值得探究。

more

『金安獎參賽準備過程』心得分享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谷關段  呂正安 段長

公路總局二區養工處  劉世桐 處長

谷關段梨山監工站  饒哲銘 站長

恒億營造  林進基 主任技師

 

摘要

優良工程金安獎,每年由勞動部主辦。係國內工程職業安全競賽最高水準之獎項。參賽團隊,需在工進平順推動中,加強統合、細膩好職安,參賽過程需縱橫雙向整合,且佈署合乎比賽節奏;統合不善,則恐造成工進發散、職安乏善;整合未果,則易影響團隊凝聚力,進而比賽過程中易遇阻而退。本文分享近年參賽心得:鑑前知今、見賢思齊,乃至法度內如何推陳出新,而獲得金安獎肯定,供技師先進參考,並祈共同精進職安。

more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鋼結構施工技術與品管』訓練班心得分享

劉建志  技師

台灣位處地震帶,對於結構物的耐震需求有其必要性,而鋼結構無論在設計及施工上,是耐震需求中的一種選項。在得知公會配合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有開設鋼結構施工實務課程,授課講師為業界具豐富實務經驗的技師,若能參與本次課程,在吸取相關施工經驗,對設計能力的提升,必有相當的助益。在名額有限的情況下,有幸完成報名並順利上完三天的課程。在課程中,授課講師在講解內容亦考量參訓學員的資歷,採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相信各學員都能有不錯的受益及收穫。

more


『用油畫顏料,畫在國畫紙上』的心得分享

廖國禎 技師

緣起

有感於一般人對土木工程人員的刻版印象,是較無人文及藝術的素養,筆者認為這是不一定正確的觀念,只要對藝術有興趣,人人皆可利用閒暇時持續學習,而成為自己的第二專長。偶爾欣賞名家的藝術作品(如油畫、國畫、水彩畫或書法等),不但可放鬆心情及修心養性外,亦可抒發情感及陶冶性情。筆者身為專業土木技師超過37年了,除土木工程學有專長外,對繪畫藝術亦學有專精,雖然已由國内知名工程顧問公司退休多年了,除參與台灣省、台北市及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等活動及旅遊外,平常藉由每週1-2次晚上的桌球運動來活動筋骨,而部分時間在家靜思、冥想、構思,及自學如何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