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0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要落實風險評估 需要費用加審查

捷運三鶯線橋梁在1120日以場鑄懸臂工法進行柱頭翼版灌漿時,發生模板倒塌之工安意外。新北市政府立即對該工程勒令停工,並對施工單位加重開罰外,並進行檢討追究責任。如何能讓類似之職安事件不再發生,是更重要之課題。

more

台灣首座捷運橋梁

頂昇滑移創新工法介紹

-以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跨阿公店溪橋為例

葉錦璋 土木技師/世曦高工處、吳義隆 局長/高市府捷運局、

劉旺政 副局長/捷運局、朱台森 土木技師/新亞、林昆德土木技師/佳彧

一、     前言

國內鋼構橋梁的施工技術,日新月異。在國1五楊拓寬工程林口跨越橋,採用水平旋轉工法;在泰山林口雙層高架橋段鋼橋,採用自走式高空工作車逐跨吊裝工法;在高鐵烏日車站附近之高鐵,跨中彰快速道路及筏子溪的大跨度桁架橋,採用推進工法;台北市社子大橋橋塔(105m),採垂直旋轉工法;另台鐵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潮州枋寮段北勢溪桁架橋,採用橫移工法等,均推陳出新。

more


加州美麗海岸一日遊

由 經典黃金海岸線17Mile Drive 〜 一號公路Big Sur

楊高雄  技師

前言

1012日上午,由女婿與女兒開車,載筆者夫妻倆,沿著17 Mile Drive(17哩路),一路往南走,並選擇此段海岸線著名的17個景點中的部分景點,停留欣賞風景及拍照後,接著進入美國著名的景觀道路之一:「加州1號公路Big Sur段」。因時間有限,且有些地方太晩不宜造訪,直接開車到較南邊的Julia Pfeiffer-Burns state park,欣賞McWay Falls,再回頭到世界上唯一的神秘紫色海灘Pfeiffer Beach,緊接著往北走,到比克斯比橋,始結束一日旅遊行程,返回聖荷西。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