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七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防範呼吸道疾病的堡壘-免疫建築

COVID-19肆虐全球,創下了人類公共衛生史上牽涉國家最廣、確診人數最高、死亡患者最多、延宕時間最長、民生影響最劇,以及經濟衝擊最大等多項紀錄。上半場,在政府與全民的團結與努力下,我們雖打了一場成功的戰役;但下半場,才剛開始,全民仍須持續抗疫、全力防護,不可有絲毫的懈怠。

more

談「綠建材標章制度」的綠混凝土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

「綠建材標章制度」起源

台灣建築中心(Taiwan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Center),配合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綠建材標章制度」[1],自民國88年起,進行相關建材逸散(有害氣體,VOC)之分析研究,及相關建材檢測試驗設備建置工作,歷經周密之規劃研究,民國92年開始,籌畫台灣綠建材標章制度。經過草創時期的努力,綠建材標章制度於民國93年7月正式上路,率先針對「健康」綠建材、「再生」綠建材兩類,進行審查與標章核發,見圖1。技術部份,則有綠建材「通則」以及「健康」、「生態」、「再生」、「高性能」等四類綠建材評定基準。

more


閑聊 古巴哈瓦那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花了30幾萬元獨自跑去海外環球旅行180天。今年來分享我在環球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此次很高興為大家介紹中美洲的重要國家:古巴。

more


「花蓮大比例尺模型震測計畫新建工程」

施工經驗紀要

范弘芳  技師

一、前言

花蓮大比例尺模型震測計畫新建工程,係由台電施工隊之土木工作隊主辦,由原借調花東監工站的在地同事回任負責監造,本工程興建時,筆者為同單位建築工作隊轄屬之花東監工站的站長,正在附近負責監造「花蓮區處配電調度中心新建工程」,而承攬本工程的廠商與筆者非常熟識,基於地利及人和,筆者忝為顧問,有幸參與本工程之施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