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七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花蓮大比例尺模型震測計畫新建工程」

施工經驗紀要

范弘芳  技師

一、前言

花蓮大比例尺模型震測計畫新建工程,係由台電施工隊之土木工作隊主辦,由原借調花東監工站的在地同事回任負責監造,本工程興建時,筆者為同單位建築工作隊轄屬之花東監工站的站長,正在附近負責監造「花蓮區處配電調度中心新建工程」,而承攬本工程的廠商與筆者非常熟識,基於地利及人和,筆者忝為顧問,有幸參與本工程之施作。

二、工程概述

本工程位於花蓮美崙台地之榮民大理石工廠區內,興建一座中空外徑1052cm之圓柱體、壁厚30cm、頂版厚150cm、底版厚300cm、總高1628cm,入土深度515cm(詳圖1核能電廠大比例(四分之一)圍阻體之實體模型。為配合圍阻體模型地震反應之研究,在模型建周圍尚未回填前,以及回填後,曾分別對圍阻體模型,從事強制之振動試驗,藉以事先了解圍阻體模型與土壤系統之動力特性,繼則在圍阻體模型內埋設大量地震反應監測儀器,以便記錄結構物之地震反應,以評估土壤與結構互制作用,以及對圍阻體動力反應之影響。

圍阻體結構配置圖

三、基底抽排水之障礙及排除

本工程基地位於美崙台地上,上覆5m厚的沈泥砂土之表土,下覆厚達200M以上之卵礫石層。因周遭附近無建物,設計圖明訂採明挖的方式,施作到圍阻體的基底,開挖到不到1.5M就遇到地下水,採用合約規定的點井方式抽排水,經過沒多久,管徑就被砂土堵塞無法抽排水,嘗試在基地明挖一處集水坑,將地下水收集後再抽排到基地外,但是集水坑收集水,不久坑壁就被地下水慢慢的沖坍,始終無法將地下水排放,開挖的基底總是處於有水狀態,無法依設計圖規定在乾燥的情況下澆置敷底混凝土,承攬廠商為此向台北土木工作隊本部,請示解決之道,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

某日該承攬廠商遇到筆者,談及此事,筆者乃抽空至工地勘查,發現開挖面及周遭的土質,為沉泥摻雜極細的砂土,地下水就從開挖面的極細砂土中慢慢且持續的滲流出來。經過蒐集資料、參考相關文獻後,建議埋設濾井,以集水井之方式收集地下水,再抽水泵排放至基地外。其施作之方式為:基地的四個角落,各配置一口直徑60cm的混凝土管,管壁周邊縱向及橫向,按固定間距,鑽設5cm直徑的孔洞後,將混凝土管深入開挖基地面約150cm,管內底至少鋪置厚50cm的砂礫,將混凝土管周遭直徑約150cm之土壤,全部置換為碎石級配,藉過濾的方法,將地下水收集後予以排放(詳圖2

埋設濾井式集水坑抽排水示意圖

該承攬廠商依筆者建議撰寫施工計畫,親自北上向隊部的部門主管溝通,要改變抽排水方式,據說該主管起初還是堅持要依合約規定方式抽排水,幾經爭議,始同意廠商嘗試按所出之提出施工計畫施作。於是廠商就依施工計畫施工,果然將開挖面基底的水全部排放,於乾燥的情況下將敷底混凝土澆置完成,進行後續的工程。

四、不銹鋼迴旋梯施作之困擾

對於圍阻體內不銹鋼迴旋梯之施作,承攬廠商在花蓮地區,始終找不到合適的協力廠商,筆者得知後,想起前監造之「陽明開關場氣封加蓋工程」的廠商,就是「羅東大比例尺模型震測計畫新建工程」施作圍阻體內不銹鋼迴旋梯的協力廠商,於是電請該廠商協力施作。該廠商在新北市金山區,距離花蓮路途相當遙遠,經過多次電話連絡,最後仍以無法分身為由婉拒承接,但是願意把當時施工的圖資,提供參考,於是承攬廠商依提供之圖資,請花蓮當地廠商,順利將不銹鋼迴旋梯施作完成。

五、厚頂版模板支撐之困難

本工程圍阻體頂版厚達150cm、直徑1328cm,而本體外徑1023cm扣除30cm的牆厚,內徑祇剩963cm圓形侷限空間內,扣除內部預埋鋼構及爬梯鐵件,可使用的空間很狹窄,底版至頂版高約1163cm,依一般搭設5層以上鋼管鷹架,外加調整式的鋼管支柱,支撐頂版之方法,在狹窄的侷限的空間作業,有其困難度,承攬廠商深感困擾。

筆者聞知,經模板支撐固定荷重、衝擊荷重外加活荷重之應力的分析後,建議採用:7分(2.1cm)厚防水夾板為襯板,15cm×15cm角材為格柵,四支H250×250×9×14型鋼,作為縱橫方向之貫材,支撐則採四支底部有調整器的H250×250×9×14的型鋼,頂版懸臂部分,則在壁上預埋螺栓後,架設三角架支撐。

施工的程序為:首先經由計算,確定牆壁上架設四支H250×250×9×14型鋼及三角架的位置,當混凝土牆壁施工時,則在該位置預留30cm×30cm方孔,及外側壁預埋三角架的螺栓,俟混凝土試體七天齡期壓驗強度,達設計強度70%以上之第十天,利用吊車將縱橫兩向之四支H250×250×9×14型鋼,分別吊置於牆壁上預留的方孔內,同時吊四支H250×250×9×14型鋼,豎立在圍阻體的底版,支撐在四支的型鋼底面,藉由型鋼底部之調整器,使得牆壁之方孔及型鋼支柱,能均勻承受荷重,復於牆壁外側預埋的螺栓處,架設三角架後,則在型鋼及三角架之上鋪設格柵及襯板,俟組立側模(詳圖34後,方進行鋼筋組立及混凝土澆置等的後續工程。

 
模板支撐示意平面圖   模板支撐示意立面圖

六、施工之困難度及風險

本工程最困難處是在圍阻體屋頂版,在面積約138.5平方公尺狹窄空間及離地面約9.58公尺高空施工,施工人員可立足的空間有限,因此所需的施工材料,皆仰賴吊車分批吊運組裝,及至混凝土澆置完成後,模板及型鋼支撐的拆除,依然仰賴吊車經由220cm×220cm方孔,分批吊運到地面,因此施工過程,不僅困難且風險高,所幸本工程是零災害的順利完成。

圍阻體完成後參與施工的人員合影

七、結語

本工程係羅東大比例尺模型震測計畫,獲得豐碩之研究成果,引起世界各國之興趣,後續由美國、日本、韓國、法國及台灣等五國之電力公司及核能研究單位共同出資,於1990年開始籌備之第二期大比例尺模型地震試驗計畫。本合作計畫之各資助單位,為了解各研究機構所發展,關於土壤與結構互制作用分析方法之分析能力,特別針對圍阻體之強制振動試驗及地震反應,進行round-rodbin方式之預測與相關性研究,曾數次舉行研討會,交換心得。

參考資料

1.范弘芳(106715)。淺談沉泥質砂土抽排水施工經驗。技師報,1075

2.范弘芳(10846)。高空(150cm)厚頂版之模板支撐施工經驗。技師報,1165

3.陳正興(931215)。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研究報告-土壤結構互制地震分析之獨立運跑(1/2)。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