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四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風險管理應編列風險評估費用

日前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在和仁段清水隧道北口撞上滑落鐵軌的工程車意外事故。事故發生詳細原因及責任歸屬,目前正由交通部運安會及地檢署積極偵辦中。究竟是那些環節發生問題,相信在完整調查後會有定論。但除了究責之外,我們應再從營建工程風險管理的角度進一步思考如何能做得更好。

more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與土木技師交流座談 紀要()

全聯會 理事長 洪啟德、理  事 梁詩桐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吳澤成主委,於 110323下午230分,率領顏久榮副主委、林傑主任秘書暨多位主管處長等,蒞臨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全聯會)作交流座談,洪啟德理事長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多位地方公會理事長、副理事長、常務監事等,恭候蒞臨! 素聞工程會會議,非有結論不能或止,今日在全聯會座談中,實際領略「吳式決策風格」,果然非浪得虛名。

more


力平衡』在工程上的應用

劉澤山  技師

以前在學校學習力學時,都從靜力學開始。而靜力學一開始,就教授一個最基本的觀念的分解與平衡。換句說,也是水平合力與垂直合力必須為零的基本觀念。如果力不平衡的話,就會造成物體往不平衡的方向移動。雖然之後我們還學了很多更高深的力學知識,如動力學、結構動力學等等,但是力的平衡,仍然是我們設計或施工中,最基本且重要的基礎。

more


淺談營建工程保險

楊鴻川  技師

營建工程是一勞力密集行業、參與作業人員來自各階層,使用多項設備機具,客觀上無法百分百了解地質狀況,且受天候影響的行業。營建工程施工期間(包含至驗收前),對公部門及營造廠商,均存在一定風險。因公部門需要對公共工程負最終完成責任,通常採用保險之方式,將「災害」或「不可抗力」所生損害之風險,移轉由保險公司負擔;而公部門於契約上,除要求承攬商應對員工辦理一般之勞工保險、全民健康保險之外,另外要求承攬商投保「營造綜合險、營造機具綜合保險、僱主意外責任保險」,以建構營建工程完整保險系統

more


工程會敦促各機關

因案制宜善用決標方式並落實履約管理

本報訊】最低標及最有利標均為採購法允許之決標方式,各機關辦理工程採購,應考量個案特性,因案制宜選擇合宜之決標方式,無論何種決標方式,均應落實履約及驗收,工程品質不應因決標方式而有差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