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三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6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耐震政策 應因地制宜

今年的農曆春節前,27日凌晨1:36,在宜蘭縣政府東方約85.1公里的外海隱沒帶,發生一個規模6.1、震源深度112公里的有感地震,最大震度在宜蘭縣和苗栗縣,均為四級,連續十幾則地震速報的簡訊,讓人們從睡夢中驚醒。這次地震發生的時間,恰好與105年的0206美濃地震、以及107年的0206花蓮地震周年,只差一天。雖然發生地點、發生成因不同,但因發生時間點相近,讓人又再想起這二次地震造成的災害。

more

台灣乾旱的水資源管理芻議

賴明煌  技師

一、極端氣候顛覆世界各國氣象歷史 

今年初,來自北極之寒流,自北冰洋穿越白令海,往西南的庫頁島,侵入東北亞直抵台灣與菲律賓,均受這北極寒流的影響。亞熱帶國家寶島台灣,在這幾波霸王級的寒流加害下已逾200人猝死;在歐洲連中亞地區哈薩克,有頭乳牛在路上走動,突然被攝氏-25度寒流凍結僵住之影片,在網路上狂傳;無獨有偶,位於台灣西方約13,000公里,非洲大陸北瀕地中海沙漠國家,阿爾及利亞,該國為非洲面積最大的陸板國238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66倍,人口有4,200萬人,北部為沿地中海平原,和該國台爾阿特拉斯山脈山腳,氣候溫和濕潤,屬地中海氣候,約為該國面積10%;南部為撒哈拉沙漠與撒拉拉阿特拉斯山脈大高原,屬熱帶沙漠氣候,這全球最大最熱的沙漠,居然降雪了?

more


淺談公路橋梁檢測制度精進歷程

交通部技正 江明益、交通部技監 夏明勝、

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主任 王瑞麟

南方澳大橋,在各方努力下,快速經歷清除、復原後,重建工程甫於1091012日開工。除了毀損橋梁的重建外,交通部更進一步就制度面予以精進檢討,修訂「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以下簡稱公路橋檢規範),除了在最高技術指導規定層次上給適度強化外,並兼顧提醒非公路橋梁養護管理機關參照。該規範已於10913日修訂部分條文並頒布施行。以下概要說明,敬供各界瞭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