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一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5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建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泛談橋耐震補強

台灣近年來地震連綿板塊運動加劇,再加上極端氣候的影響,工址環境嚴苛,橋梁易受多重災害威脅,再加上隨著使用時間增長,材料劣化老舊,在在都將減損橋梁原本的性能及承載能力。為了免除民眾對橋梁的安危擔心受怕,因此提升橋梁耐震與耐洪能力,建立妥適之防蝕對策,以延長橋梁之生命週期,實屬重要交通議題。據統計全台國道河川橋、高架橋、穿越橋、跨越橋、匝道橋墩座多達一千餘座,採用橋梁之補強工法多達二十餘種。常見包括:橋墩基礎補強、鋼板包覆補強、帽梁補強、增設混凝土止震塊、設置液態黏滯性阻尼器、更換LRB支承等。過程中各方腦力激盪,適時導入優良工程機制,如:採用建築資訊模型(BIM)強化施工安全、運用無人飛行載具整合LiDAR光達空拍攝影、建立熱危害預警行動資訊網、科技門禁管制系統,不勝枚舉,足見國內在橋梁耐震補強領域,已具備領先各國的管理經驗。

more

彩色鋼浪板的探討

陳純森  技師

鋼浪板介紹

50年代,國內許多工廠與倉庫的屋面與牆面,除了用石棉瓦浪板(asbestos corrugated sheet)外,也有許多廠房採用鋼浪板,形狀如圖1(a),浪板厚度0.6~1.0mm不等,浪深18mm,浪距76.2mm(3)。鋼浪板以波浪狀成型者稱為浪型鋼板,以折角成型者稱為槽型鋼板。每片鋼浪板之商用規格尺度(commercial size)3尺×6尺,作為兩個跨距使用,每個跨距(即桁條purlin之間距)83cm。為了防止鋼浪板生銹,都採用熱浸鍍鋅做防銹處理,鋅又名「亞鉛」,所以熱浸鍍鋅鋼板之閩南話,被稱為「亞鉛片」。由於鋼浪板厚度很薄,所以覆蓋鋼浪板之鋼棚架,常被稱為鐵皮屋,如圖2。為了加強鐵皮屋的防銹效果,不少的熱浸鍍鋅鋼浪板外表加塗黑色柏油。由於單薄之鋼浪板隔熱效果很差,也有部分鐵皮屋的平頂內襯,採用岩棉,作為複合隔熱板。

more


書法講座()

書畫同源”- 書法與繪畫的關係

談書法線條與繪畫風格

陳成焜  技師

中國的文字起源於遠古人的結繩記事,而發展出文字。接著,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與發展,就產生了繪畫。

而中國文字與繪畫的關係,一方面中國文字與繪畫,在起源之初有相通之處;另一方面是書法與繪畫,在使用的筆、墨工具,幾乎是相同的,使得它們之間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再其次,是書畫在筆墨的運用上,具有共同的規律,繪畫中的線條力道,在粗細、濃淡等的變化運用,與書法字形、線條變化等,有其相通之處。這也可以說,書法與繪畫,是同一根源而發展出來的。

more


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紀盛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去年1224日舉行之「第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於百忙中親臨典禮,並頒發本屆「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特優獎,使得獎團隊與觀禮人員更顯榮耀。

more


109年度中區慶祝土木日-綠野森活輕旅行

    陳建富  技師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每年土木日都會舉辦慶祝活動。今年中區土木日慶祝活動於109117日舉行,由陳菁雲理事、朱弘家處長、張智淵處長、洪建興處長及薛天成處長,經過幾次會議討論後,選定於南投縣埔里鎮『台一生態休閒農場』舉辦,主要活動安排園區生態導覽及果園體驗,同時享受大地風情與變化萬千的自然風貌,可說是一場不可錯過的綠野森活輕旅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