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十一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4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善用仲裁優勢 解決工程爭議糾紛

仲裁解決爭議為替代性紛爭解決機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ADR)之一。『仲裁』,具有自由選擇仲裁機構、仲裁程序、仲裁地、仲裁人及準據法等彈性;又,『仲裁』具有隱密性仲裁進行程序不對外公開(仲裁法第23條第2項參照),可以確保營業秘密;此外,『仲裁』具有專業性,當事人可選擇具有工程或法學背景之技師或學者等專業人士擔任仲裁人屬於專家判斷;再者,『仲裁』具有迅速性,由專家裁判,專人處理,較易迅速解決仲裁人接獲通知日起,6個月內須作成判斷,必要時得延長3個月;此外仲裁具有經濟性,仲裁本身所需費用,平均較訴訟費用為低;另,『仲裁一審終結,與法院之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依仲裁法第37條參照)換言之,要解決工程爭議糾紛,善用『仲裁』機制,具有很多優勢。

more

人工智慧(AI) 在交通管理之應用-以國道5號石碇-礁溪段為例

周世傑/台灣世曦公司智慧系統部正工程師

游上民/博士/台灣世曦公司智慧系統部副理

林曜滄/土木技師/台灣世曦公司總工程師

一、前言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在土木工程產業之應用,尚在初期萌芽階段。土木工程產業,趣稱有四多,包括參與人員多、工作細節多、現場變化多、材料種類多。少量多樣不易複製,是土木工程產業的特色之一,相較於製造業、醫療產業、零售業、金融業等產業,AI走得既快且穩,其原因在於人工智慧需要資料才能驅動,而該等產業,流程固定、每天都有大量的資料產出,且對於資料的蒐集、後台之管理與分析、機器學習演算技術等,跨領域的知識,以及人才培育上,均積極投入,才能將此一技術順利導入產業之中。

more


2020棲蘭100林道越野超級馬拉松參賽記

  楊坤燦 技師

『轉個彎就到』,這句山友爬山常說的話,對已跑了24公里多的我,一轉彎看到終點的門型牌樓,真有莫名的欣喜,真高興終於完賽了。

more


公共工程採購 契約價金之結算方式之我見

黃志中技師

一、前言

常有人問到,公共工程採購契約價金之結算方式,在什麼情況下,適合採用依契約價金總額結算?或依實際施作或供應之項目及數量結算?似乎也沒有一些明確擇用之原則;或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鑑於此,筆者希望就這兩種主要的結算方式適用情形,由一些履約案例中,能予以歸納出一個可資依循的作法,俾符合公平、合理原則,及減少履約爭議之發生。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