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七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3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 公民參與及資訊公開

隨著網路資訊快速傳遞以及青年世代的出現,各種以新議題為導向的公民參與意識抬頭,『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乃成為最近臺灣與全球熱門的議題之一。公民參與的意涵廣泛,一般而言,可區分為公共參與、政治參與、個人自發參與及公民參與。各種公民參與的類型,皆有不同的模式。有質性的也有量性的。例如海岸管理法中明白揭示,公民參與之重要性,海岸法第7條第9項規定:『海岸地區之規劃管理原則如下:……. 九、建立海岸規劃決策之民眾參與制度,以提升海岸保護管理績效。』。

more

終止契約之評值結算接續發包解析之我見

林建志  技師

壹、說明

國內公共工程契約在業主與承包商締結之初,均以甲、乙雙方能共同協力合作,順利完成為前提,惟因大型工程施工期間往往長達數年以上,承包商或因景氣、財務狀況、履約能力等變動,無法繼續履約並非罕見,此時即有終止契約,了結雙方權利義務關係之必要(如圖1)

more


夏日花繁燦爛的藍花楹益增西班牙的熱情洋溢(4)

-馬拉加、隆達、直布羅陀、巴塞隆納篇

梁詩桐 技師

馬拉加(Malaga)

離開了格拉納達 Granada阿罕布拉宮,抵達海邊的馬拉加(Malaga),五月的馬拉加,陽光燦爛,氣溫適中,這個安達盧西亞地區極富歷史氣息和藝術氛圍的城市,滿城開滿了浪漫的蘭花楹,在畢卡索故居博物館街角的廣場裏,蘭花楹開的尤其燦爛,美不勝收(詳圖26)

more


哀工程會  自廢武功

周子劍  技師

工程會為技師法主管機關有關各科技師執業範圍爭議,理應當仁不讓,作出仲裁,方為正辦。豈知日前有一關於土木技師與水土保持技師執業範圍爭議疑義案件,工程會卻或忘本身職權,不為裁決,反而發函「請示」內政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