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六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2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甭論紓困或振興 趁鬆綁急救經濟

時至年中,要說今年最熱門的話題,應屬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COVID-19)為最!武漢肺炎所引發的疫情除了引致全球六百多萬人確診、逾四十萬人死亡的傷害之外,對於世界各國的經濟也造成巨大的衝擊。根據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世界經濟展望春季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經濟預測結果從201910月的秋季報告大幅下調6個百分點(3%下修至-3%);其中臺灣今年度的經濟成長預測也從201910月的秋季報告2.0%大幅下調6個百分點至-4%。這些衝擊已遠大於2008年金融風暴時期的影響!

more

高落石潛勢邊坡下施工之四道安全防護作為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 劉世桐 處長

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谷關工務段 呂正安 段長

劦盛工程顧問經理 嚴順然 技師

長達營造 董事長 張家榮 技師

摘要

中橫公路係在崇山峻嶺間開鑿而成,部分路段穿越地質不穩定之邊坡,易造成落石危害。當工區發生無預警落石事件,即可能引發勞工因擔心再次落石而退場,故落石風險如何有效降低,攸關作業勞工之安全,甚而影響工進。然而,國內目前邊坡施工時,僅以監看邊坡人員來守護勞工,不僅目視範圍有限,且因落石當下無法即時告警,難發揮監看功效。有鑑於此,本文導入安全防護四道作為,針對浮石預先處理及落石,即時能有效告警及攔阻等,期能使山區工程,皆能安全推動,提升作業勞工及用路人之安全。

more


談 選用居家裝修合適飾板之我見

賴明煌  技師

國際上流行的設計風,其實並非全部適合我們國情,尤其台灣屬於多雨又潮濕的海島國家,原本屬於乾燥與少地震之大陸型國家的建築裝修模式。1965年離世的瑞士裔法籍現代建築教父柯比意Le Corbusier建築師, 作品大量使用清水混凝土Fair-faced Concrete建築,表現為「粗獷主義、蠻橫主義Architecture of Brutalism」代表人物,講究不須修飾細節邊幅,採用鋼筋水泥混凝土,以原糙、沉重、粗野感中的建築素顏,來尋求型式上獨特創新風格,跳脫世俗窠臼,確與19世紀傳統因循守舊建築觀點及當時復古主義之建築風格絕然不同。在二次大戰後這樣工業革命興盛的時尚流行,成為歐美日各先進國建築大量引用與學習摩仿之對象。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