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四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2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危老重建推動師」的認證 應質量並重

依據現行「危老條例」規定,若民眾在條例施行3年內申請重建,將可獲得10%的容積獎勵,然而期限即將在今年59日屆滿,還有許多民眾尚未申請,因此主管機關內政部乃研提相關修正草案,希望能將容積獎勵的時程再予延長。

more

重拾老祖先的建築智慧-菅蓁夾泥牆

蔡東宏  技師

前言

菅蓁又稱芒草、菅芒,學名為五節芒,屬「禾木科」,是臺灣最普遍的本土野草花,生命力特別強,在荒地與河邊等處都可看見(圖1),連高雄月世界那種惡劣地形也都有。在以前物資缺乏的臺灣,菅蓁常被就地取材加工使用在生活各項用品,例如農家常用在田裡的菜瓜、刺瓜的幼苗攀藤及圍籬笆,綑綁成把後鋪在屋頂用作遮雨,也可將莖帶葉曬乾捆成小捆,用來燒火煮飯煮菜和燒熱水,在《鳳山縣志》中也有記載早期臺灣人用菅草燒火煮糖,可見菅蓁在臺灣古代社會中,扮演著非常重要角色。

more


地坪機械整體粉光簡介

范弘芳  技師

前言

統一速達花蓮營業所新建工程,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的南海八街附近,梁柱為H型鋼,二層以上為鋪鋼承鈑(Deck)紮筋後,澆置混凝土的樓版,地面層則為混凝土機械整體粉光之地坪。

more


驚艷俄羅斯(上)

楊坤燦  技師

2019617日,參加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俄羅斯13天之旅。清晨五點,由桃園機場飛往香港,再轉機至莫斯科。俄羅斯是世界上土地最大的國家,橫跨11時區4個氣候帶,東西長9,000公里,南北寬4,000公里,是軍事與體育大國,芭蕾舞、水上芭蕾、花式溜冰等兼具運動與藝術的活動,皆是其強項。下午四點,抵達莫斯科老舊又小的機場,光通關檢查證件就花了近3小時,算是領略到共產制度的作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