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一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0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積極打造優質海洋國家

海洋面積約佔地球表面的72%,而我國台澎金馬及南沙都是海島,四周均為海洋,不論交通運輸、漁業捕撈、資源開發或氣候調節,海洋都與我國的關係極為密切。近年來人類對海洋過度的開發、破壞性的捕撈方法以及海洋污染,使敏感的海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全球暖化造成海面上升,嚴重威脅島嶼及沿岸。為打造生態、安全、繁榮的優質海洋國家,政府終於在1081120日公布制定「海洋基本法」

more

「高張力螺栓之剪力強度」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現行「鋼結構設計規範」,對於「高張力螺栓」設計強度之規定,主要係依據美國鋼結構協會(AISC)所出版之『鋼結構設計規範』制定,然而,日本規格之「扭矩控制(Torque Control Bolt)斷尾型高張力螺栓(簡稱T.C.Bolt)」,其施工方式甚為簡便,已經成為國內鋼結構工程實務上普遍採用的高張力螺栓,並已大部分取代AISC規格高張力螺栓。但日本規格之「扭矩控制斷尾型」高張力螺栓所採用之安全係數、及接合面間之摩擦係數,均與國內現行規範不同,若未經合理的轉換,就直接採用由日本規範所提供之剪力強度設計值,將會影響鋼結構接頭安全性。結構設計除必須遵循相關設計規範外,尚須採行一致之安全等級及標準,才能得到經濟及均勻一致的安全性。有鑒於此,筆者參酌現行規範之安全基準,探討高張力螺栓之剪力強度,並提出設計注意事項供設計者參考,不當之處,尚請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工程顧問公司技師兼任政府認可業務不需報備

周子劍  技師

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施行細則(以下簡稱本細則),於921231日發布施行。依本細則第十條但書規定,工程技術顧問公司執業技師得兼任經主管機關認可之教學、研究、勘災、鑑定或其他業務、職務。當時並無服務工程技術顧問公司之技師需報備之規定,到了96年,工程會看到營建署要求營造業之主任技師,需年年由公會造冊向營建署報備。見獵心喜、有樣學樣,發布961123日工程企字第09600477500號函,開始要求技師公會每年年初將服務工程技術顧問公司之技師,有意兼任政府認可之業務者,列冊向工程會報備。

more


工程災害事件之鑑識與預防訓練班

訓練課程心得分享

  郭萬隆  技師

省土木技師公會南區辦公室,於1081019日至112日,分別在三個周六辦理工程專業講習訓練班,本次訓練課程,著重在工程設計及施工規範之認識,及如何預防工程災害之發生。藉由工程災害事件之案例分析與原因探討鑑識,以瞭解如何防止工程災害之方法,內容都是土木工程從業人員所需熟悉的實務知識。或許各位先進像我一樣,在工程實務工作上,已有相當的經歷,但習以為常,容易疏忽掉一些設計或施工規範要求,或對工程規範的誤解,造成不精確的認知,致執行錯誤的設計或施工,有幸未造成災害發生,確實是一個隱憂。對於剛進入工程實務領域的人員,要在職場上能擁有自信,參加研習吸取前輩先進的經驗,就是一個捷徑,快速提升自身工程技能,進而能明哲保身。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訓練班,受益良多。

more


省登山社 北中南大會師

鹿林、麟趾山共譜冬季山嶽戀歌(上)

林正浚 技師

『人性的貪婪,就是當完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後,立刻又編織另一個遠大的夢想!』,這在我登上麟趾山後,再次衷心感謝上蒼,讓我實現了這不經意的夢想,徐徐下切到塔塔加鞍部上方,我駐足遙望著遠方,那去年從玉山登山口至排雲山莊走了六個小時的蜿蜒山徑,穿行間擁抱著青山綠樹,而在登上玉山頂峰時,那絲絲縷縷的驕傲氣息,瞬間閃過腦海,回眸牽手,終於企盼著的美好時光,是否能從此定格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