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十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9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前瞻基礎建設應加強防災設施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已有部分工程項目陸續進入設計或施工階段,但仍有許多工程尚屬計畫階段,並未進入設計或施工階段。為因應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動輒暴雨強颱,雨量急驟超標,造成災損連連,各種建設之規畫設計,乃至施工等階段,加強防災設施已成為不應疏忽的要務。

more

鋼筋混凝土構材主筋偏折之安全性探討

陳正平  技師

摘要

近期參加土木技師公會及結構技師公會,有關執行「耐震標章」作業之講習會,有關「耐震設計標章之審査重點」,對柱斷面退縮柱主筋偏折,或梁、柱主筋配置位置重疊而將梁主筋偏折處理,以及特別監督人協助解決柱筋放樣錯位,以小於16偏折的方式處理案例中,二公會主講人所列擧之案例,均未針對鋼筋偏折點,以橫箍筋、螺箍筋或部份樓版構造做橫向支撐,亦未考慮到柱筋偏折應以對稱配置為原則。

more


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會員代表大會 圓滿成功

賴建宏  社長

108922日星期天,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十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並舉行理監事及理事長改選。蒞臨貴賓有陳建仁副總統、蘇貞昌院長、卓榮泰主席、吳澤成政委、花敬群政次、吳欣修署長及友會理事長,冠蓋雲集,典禮隆重而熱鬧。

more


何謂繼續性之從業人員或定期契約勞工

周子劍  技師

今年7月有一技師事務所發函營建署,表示『欲聘請目前擔任營造業之主任技師為事務所員工,但非擔任執業技師並不執行技師簽證業務,是否有違法之疑慮』,函請釋疑。同時新北市政府,亦針對「專任工程人員若兼任其他非綜合營造業或專業營造業公司之業務或職務,如何認定該專任工程人員是否為營造業繼續性之從業人員或兼任公司之定期契約勞工,其薪資及兼任時間是否有認定標準。」

more


活線(輸電)作業之施工經驗談

范弘芳 技師

礙子(Cap and pin insulatorsVoltage insulator),係以不易導電的陶瓷材料製成,用於輸電系統中,連接電線桿、鐵塔與傳輸高壓電纜間,懸掛的絕緣體裝置。由於空氣中的鹽分及水氣,可能會造成兩高壓電纜間產生洩漏電流,加裝礙子後的形狀,就像一支雨傘,確保礙子內部乾燥,並增加兩懸掛電纜間的爬電距離(creepage length),而串聯的礙子個數愈多,兩懸掛電纜間的爬電距離就愈長,洩漏電流就可以愈少。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