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八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精進獎獎懲管理不健全,奢談落實「行政與技術分立」

921地震於今年即將屆滿20週年,回顧當年無數樓房應聲倒塌,於事後追究責任時,主管建築機關總是拿出所謂「行政與技術分立」當作護符,主張凡是涉及「技術」的部分,均是由建築師及專業技師簽證負責,與公務人員審查責任無關。姑且不論「行政與技術分立」的是非良窳,惟以政府應負起保障民眾最低限度公共安全的觀點而言,無論「誰」該負責「哪個部分」的把關,政府仍「至少」應建立一套「有效」、「可靠」的制度,使人民起居及生活能享有最起碼「免於恐懼」的權利。

more

再談AWS D1.4鋼筋銲接

劉澤山  技師

技師報1059期筆者曾介紹鋼筋焊接規範AWS D1.4的重要注意事項,茲就鋼筋銲接程序或銲工的考試等實務上所必需事項,再補充介紹說明如下:

more


憶友人 談生命高低起伏之歌

張湧元 技師

某日,一家人驅車去旅遊,難得終能蠲免數日來休憩,且天氣和暖,大家無不歡喜。車行高速公路時,映入眼簾的是兩旁種植的樹木,都已開枝散葉,非常茂盛,葉呈金黃熌灼,儼如夾道歡迎我們;兩側山坡,則是白茫茫的野生桐花樹,枝頭上掛滿著白色花朵,想著若站在其下,當一陣風吹來時,一定是花葉隨風飄轉,或飄落飛舞紛紛,如搓綿扯絮,大雪纷飛。看到這一幅賞心悦目的美景,一路上大家說說笑笑,心曠神怡,感恩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more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談 鋼骨鋼筋混凝土工程之設計與施工技術訓練班

盧昱成 先生

第一次參加這類型的課程,覺得很有趣,跟在工地或學校所學的都不太一樣,陳純森老師很認真的教導我們,讓我覺得獲益良多;剛進教室就有很不一樣的感受,整個氛圍是一種認真、願意用自己休假時間,來上課大量吸收更多經驗,很喜歡這種上課的感覺,有機會還想繼續上課及吸收更多的知識。

more


都更及危老加速重建條例相關法規與案例

評估訓練班心得分享

薛鈞洪  技師

過去對於都更的印象,一直停在「文林苑」的印象,總以為都更是我一輩子都碰不到的工作。在上了這個課程後,對於危老條例及都更,有更通盤的瞭解,也知道各法的位階,也有意願想參與都更之推動。但是筆者居住的地方,並非雙北地區,似乎我所待的縣市,主辦對於危老條例的推動也並不熟悉,危老與都更的差異也不熟悉。

more


結構補強施工訓練班 心得分享

陳炳宏  技師

據國震中心研究統計,約1520年,即發生一次劇災型地震(死亡超過百人) 死傷慘重,建築物倒塌事件,層出不窮、歷歷在目,國人應記取教訓,特別重視既有建築物結構耐震能力之提升,防範及減輕潛在地震災害的發生,為下一次大地震作好準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