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年八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談 鋼骨鋼筋混凝土工程之設計與施工技術訓練班

盧昱成 先生

第一次參加這類型的課程,覺得很有趣,跟在工地或學校所學的都不太一樣,陳純森老師很認真的教導我們,讓我覺得獲益良多;剛進教室就有很不一樣的感受,整個氛圍是一種認真、願意用自己休假時間,來上課大量吸收更多經驗,很喜歡這種上課的感覺,有機會還想繼續上課及吸收更多的知識。

鋼骨鋼筋混凝土工程(SRC)我認為在台灣不論是業界或者是學校,包括書籍、經驗都是偏少,就算真正有做過SRC,也不一定能夠了解他的整體架構,這次上課讓我初步了解SRC的架構、施工的方法,以及一些正確的施工態度,未來如果有機會接觸到鋼構或者SRC,都不至於太陌生;對於工地常使用的材料,包括鋼筋、型鋼、混凝土及銲接所使用的銲條,在這次的課程中又重新認識了一遍,把工地所看到的跟書中的知識結合起來,對於常常看見的這些材料,也有了一些新的看法;SRC的設計端,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上課中雖然老師因為課程的關係,沒有講得太深入,但是基本的架構已經完全都講到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領域,在工地只知道怎麼安裝及使用,這次讓我了解到它的力學行為,對我在工作領域上的提升,有不小的幫助。

雖然現在的工作沒有接觸到鋼結構,但是混凝土及鋼筋的材料馬上在工作中遇到了,包括混凝土添加飛灰及爐石,容易產生地圖式的裂縫,在推測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想到了之前沒有想過的觀點,更加大了對於裂縫產生原因的認識;未來一定有機會接觸到鋼結構,不論是鋼構還是SRC,都有了最基本的認識,在實作上我相信不會像是完全新手那樣手忙腳亂,包括安裝、品質的檢測及鋼板材料的檢驗,都有了基礎,只要再把實作的經驗加上去,對未來工作的方向,也多了一樣選擇。現在的工地,營建管理這門學問尤其重要,但是在大學甚至是出社會,對這方面的專業,學習管道有點缺少,希望未來對於營建管理,包括工地清圖、合理進度表的安排、物料的管控,能有多一點這類型的課程。

全體學員合影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