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年八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都更及危老加速重建條例相關法規與案例

評估訓練班心得分享

薛鈞洪  技師

過去對於都更的印象,一直停在「文林苑」的印象,總以為都更是我一輩子都碰不到的工作。在上了這個課程後,對於危老條例及都更,有更通盤的瞭解,也知道各法的位階,也有意願想參與都更之推動。但是筆者居住的地方,並非雙北地區,似乎我所待的縣市,主辦對於危老條例的推動也並不熟悉,危老與都更的差異也不熟悉。

本訓練班規劃10堂課,每堂課時數1-3時,邀請經驗豐富的產官學講師主講,陣容堅強,共有8位講師。課程目標:瞭解都市更新及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及其細則;瞭解台北市/新北市對於都更與危老條例執行的自治條例、瞭解建築物耐震評估、耐震標章、住宅安全性能評估;瞭解無障礙、綠建築、智慧建築設計概念;學習重建案的可行性評估。希望使學員具備老舊房屋重建可行性評估之初步能力、具有進入社區進行重建共識整合之能力、具有製作重建計畫書的能力等。

上課後,筆者收獲良多,例如如何協助民眾申請都更,對於危老之建蔽率與容積獎勵之計算、危老重建之成本分析與財務規劃等,都是我以前未曾詳細瞭解之知識。

課後,我也希望能與各縣轄地方承辦,多點溝通,希望雙北以外之地區,也能加強都更之推動。本課程內容相當完整,但個人覺得應該要:從作中學,當接觸到實際案例時,才能去思考對於課程之理解程度。

全體學員合影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