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五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7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積極推動「綠裝修認證」制度

食品有TQFCAS標章為食安把關;中古車有SAVESUM認證確保交易資訊透明;民生有環保、節水與省電標章等綠色資訊,提供民眾多元選擇。然而,室內裝修動輒新台幣數十乃至數百萬不等,卻無任何的把關或認證,以致於「甲醛屋、毒氣屋、病態屋」等事件,層出不窮,屢屢衍生出各種裝修糾紛,而消費者卻束手無策。  國人房屋往往有過度或不當裝修的問題,一不小心,裝修後逸散的「甲醛」、以及各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塗料中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一級致癌物的「苯」等物質,,時刻地侵蝕著人體的健康。而醫學上的「病態建築症候群(SBS)」、「室內化學物質過敏症(MCS)」以及「建築關聯症(BRI)」等問題,更與都會區高密度居住型態的室內裝修,息息相關。顯見國內長期以來室內裝修污染的問題,已嚴重影響國人的居家健康。

more

鋼結構接頭傳力模式與設計方法探討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近年來建築産業蓬勃發展,高樓大厦如雨後春筍般矗立,其中鋼筋混凝土結構房屋佔約90%,但因砂石資源經多年來大量開採已漸沽竭,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優勢已不若往昔。再加上都市人口集中建地取得不易,建築物必須向上發展,台灣又處環太平洋地震火環帯上,高層鋼筋混凝土結構不易符合耐震韌性要求。反之,鋼造結構物重量輕,材質具有高強度,高韌性,材質穩定,適用於大跨度結構,可提供大面積作業空間、可預製節省工期、以及符合綠能可回收、降低環境破壞、耐震性能優良等優點。另外,鋼結構建造之工業廠房,廠商可在最短之時間內快速投入生產,加速成本回收。且鋼結構擴建或增添設備、改修、補強均甚容易,因此深受建商歡迎。國內各種鋼結構建築物林立,廠房建築內之生產設備,動輒數百、數仟億之情況。

more


工程會函示

技師執行業務應遵守技師法第16條第1項規定

【本報訊】工程會於108510工程技字第10802004441號函各技師公會,請公會轉知所屬會員,確實依技師法第16條第1項規定執行業務。

more


天花板之耐震設計介紹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0418的花蓮秀林鄉銅門村地震,震出建築物天花板的耐震問題,如衛生福利部大樓、東華大學的建築物等,都發生天花板的掉落。其實,九二一地震、甲仙地震等,也都曾發生天花板掉落的砸傷事件。在建築面積較大的廣間建築,由於地震時牆體與天花板之互撞、推擠,在天花板的四周經常發生掉落事件,值得關心與注意。

more


高雄氣爆 劫後餘生

陳存永  技師

20147312355分、至81日凌晨,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之丙烯外洩,造成規模慘重的石化氣爆事件,共32人死亡、321人輕重()傷,三多一、二路(中正運動場至凱旋路口)、武慶三路(至178巷口)、凱旋三路、一心一路等多條重要道路,嚴重損壞,周邊店家也因為爆炸破壞而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其爆炸破壞威力之大,由當時報載凱旋二路上的紅色小驕車被衝至五樓頂,可見一斑,災情嚴重,震驚全國,傳遍世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