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二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5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全國國土計畫亟需落實推動

春節假期剛過,一年之計在於春,去年107年,大家所努力研議之國土計畫,是應該進一步的落實推動

查,以追求國家永續發展為目標的「全國國土計畫」,已於107430日公告實施,作為直轄市、縣(市)擬定國土計畫的指導原則。而落實空間實質規劃的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目前正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展開擬定及劃設作業,預定109430日之前公告實施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

more

新北市板橋・新海路氣爆 災害現場勘災實錄

梁詩桐  蘇模原 技師

新海路氣爆

大年初四,民眾還在豬年的歡樂中,29日凌晨220分,突然發出一陣巨響,新北市板橋區新海路43095樓住戶發生氣爆,鄰居在睡夢中被巨大爆炸聲震醒,5樓臨巷道屋面宛如被轟炸過,鐵窗碎片紛紛墜落巷道,現場滿目瘡痍。02:22四台消防車、四台救護車就到了,02:25拉起封鎖線,02:42~45陸續救出共三位傷者出來,所幸並未有人員死亡,實為不幸中的大幸。

more


房屋結構橫膈版系統介紹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房屋結構「橫膈()版」,是地震力或風力等側向作用力傳力必經之路,是房屋抗震結構系統中最重要之元件,但「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之內容,長久以來均未提及「橫膈版」在房屋結構設計上應注意的重點。又因結構設計及審查者,對傳力路徑不重視,甚少對橫膈樓版之傳力路徑進行檢核,或雖有某種程度的檢核,但檢核內容及項目不足,或對結構分析模型不完整而有所遺漏,均會造成傳力路徑產生弱點或中斷,而影響整體結構安全性。新版「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新增第十二章(横膈版),筆者摘要介紹供工程設計參考,不當之處,尚請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地面光達與可見光

建構3D模型在鑑定上的應用

張渝江、陳冠宏 技師

功夫唯快不破,不管是什麼工作,都要試著用最新的技術,一來是可以服務到別人無法跨進去的門檻,另一方面也可透過最新的工程技術,服務更為深化。

more


工程會邀集業者與機關溝通

協調砂石及混凝土供需問題

【本報訊】針對近期多方意見反映南部砂石發生供需失衡情形,預拌混凝土無法正常供料及價格上漲,恐影響部分公共工程施工進度,中央相當重視,工程會已於10814日開會,要求相關機關立即採取多管齊下措施因應,為瞭解目前預拌混凝土是否仍有漲價情形,工程會119日,假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邀集南部相關業者與有關機關,溝通協調砂石供需及價格問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