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十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3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層層外包 營建業職災癥結所在

發生在今(107)821日,桃機航站的自來水及消防管工程,開挖時土方突然崩塌,造成3名工人被土石活埋的嚴重職安事故,除被職安署予以停工處分外,對承攬廠商未善盡承攬管理責任,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處以30萬元罰鍰;無獨有偶,發生於同年823日,南台灣豪大雨時,高雄市瞬間陣風接近7級,造成一棟新建高樓第12層施工鷹架向下倒塌,不幸壓死路過的3位民眾,高雄市勞檢處對出事的工地處分停工,調查發現工地施工架的繫牆桿(3號鋼筋),有部分纏繞圈數,不符合技師所設定圈數,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裁罰建築業者30萬元外,檢方正調查追究責任中。

more

淺談馬祖珠山電廠A1

填海造陸整地工程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一、前言

台電馬祖珠山電廠的建廠基地,位於南竿鄉清水村至珠螺村之間,基地範圍原地高程約在E.L.4.5ME.L.14M,其中面積約佔8公頃的土地係低於海平面,須先興建海堤圍阻海水後,再以土石填海造陸的方式完成基地。依本工程設計圖:平均潮位為E.L.0.15M,平均高潮位為E.L.2.39M,平均低潮位為E.L.2.14M,而最高高潮位為E.L.3.63M,最低低潮位為E.L.3.46M,玆將其填海造陸整地施工經驗敘述如下,與君分享。

more


機關得依政府採購法規定限制廠商追加工程款嗎?

我看最高法院106年度台上字第2724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規定:「機關辦理公告金額以上之採購,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採限制性招標:..六、在原招標目的範圍內,因未能預見之情形,必須追加契約以外之工程,如另行招標,確有產生重大不便及技術或經濟上困難之虞,非洽原訂約廠商辦理,不能達契約之目的,且未逾原主契約金額百分之五十者。」因此主辦機關於履約時,追加金額不能超過原訂契約價金50%,但此規定若未納入契約,對於廠商是否有拘束力?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6年度台上字第2724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緣愛人間

世事

魏嘉甫  技師

世途彎彎曲曲如流水,事事重重疊疊如山嶽;人生路途有時一帆風順,有時顛簸坎坷。匆匆一轉,就是幾十年,歷經悲歡離合的婉轉旋律,感嘆烟雲過眼;挫折時,有如咽下苦果,如意時,有如品嚐美酒。欣喜也然,愁容也罷,人人總嚮往完美人生,完美是心態,因緣人間;知足容忍、知所進退就是完美。

more


旗山故里追憶

何豐德  技師

我是道地旗山出生的旗山人,台灣光復初期,民國五、六十年代,旗山號稱「台灣香蕉王國」,當時流行一句話:老百姓怕『兵仔車』、兵仔車怕『旗山香蕉車』。其時的時空背景是:『兵仔車』壓死老百姓不用賠錢,兩斗米就解決了;因為旗山香蕉當時是台灣高經濟農作物,政府重視,而『旗山香蕉車』,為趕時間到高雄香蕉碼頭,「卸香蕉上船出口送日本」,車速很快,『旗山香蕉車』在旗楠公路疾駛而行,無人、無車敢擋!是以『兵仔車』卻怕『旗山香蕉車』之傳說。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