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八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3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能源、民生與環保隱憂

炎炎夏日,全台氣溫持續攀升,熱浪肆虐,酷暑的七月,用電屢創新高紀錄。台電機組又常故障,亮起供電吃緊的黃燈,已達備轉容量率的瀕臨低限,一有差池,難免停電,必然肇致民生傷害或損失。

more

談金門花崗岩基樁工法

順訪金門大橋深槽區大口徑基樁施工 ()

梁詩桐 技師

省公會這次有機會分兩梯次,參訪金門大橋施工,特別對深槽區大口徑基樁,引進反循環鑽掘工法 Reverse Circulation Drilling (RCD)印象深刻,在獲得完整成功鑽掘模式後,金門大橋深槽區基樁,仍然須面對鑽掘進尺率的無情考驗,畢竟華南古大陸地盤,歷經一億多年前的伊邪那岐板塊隱沒與蹂躪,或歷經多次火山噴發或張裂與入侵,造成金門地區部分變質花崗岩,局部裂隙被基性岩脈(如偉晶岩、流紋岩等)侵入,基樁施工的岩盤地質變異性增加,再經冰河退卻或部分沉積變質,覆土層似瓷土夾珪石、或風化岩層的三明治現象,都造成離島如金門、澎湖、馬祖地區,花崗岩基盤風化變異,相鄰十數公尺,花崗變質岩即有達 10m的高程差異,挑戰空前艱鉅。

more


韓國大邱市鋪面設施介紹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大邱市係韓國的第四大城市,全名為大邱廣域市。面積約883.63平方公里,人口數約為250餘萬人。筆者本次旅遊大邱市,特將該市頗具特色的鋪面設施分享讀者。

more


危老 停、看、聽

林奇正、蘇模原、莊均緯  技師

鑑於近年環太平洋地震頻繁,而台灣這幾年也分別經歷了2016年美濃大地震及2018年花蓮大地震,身為土木技師對於災民、或受損戶的遭遇,都感同身受,同時不管是在勘災工作、抑或鄰屋損害安全鑑定等,技師就如同於建物的醫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