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四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1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加強建築物使用管理維護,嚴查不當變更使用

從美濃地震及花蓮地震,所產生的建築物倒塌破壞看來,乃非單一原因所造成。除了最常被拿出來檢討的建築配置不良、結構設計不良或施工品質不良外,應該還有違建(二次施工)及不當變更使用問題。另外,混凝土結構裂縫長期未修補、結構材料老化、漏水混凝土產生白華(壁癌)、鋼筋保護層不足生鏽膨脹造成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等等因素,對結構耐震能力及壽命,均有不利的影響。

more

由台鐵之斷軌事件 探討鋼料之斷裂行為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日前媒體報導,由於寒流來襲,台鐵四腳亭至瑞芳間的東正線鋼軌,於1 9日早晨發生斷軌事件。由於該鋼軌已使用18年,該處又位於彎道,且斷裂當時之氣溫為攝氏12℃,鋼軌斷裂之原因頗值探討。

more


貝加爾湖之旅

張湧元  技師

前言

小時候,常哼著「蘇武牧羊北海邊」這一首膾炙人口的兒歌。故事是說西元前100年,漢武帝為表誠意,派遣蘇武出訪匈奴,希望與其修和長年的爭戰。當時蘇氏的副使,謀劃暗殺前到匃奴之叛逆漢使事敗,致遭連坐一併被捕。匈奴知道非蘇氏之主使,愛才要其歸服,但他終是不依、有骨氣,遂被扣留放逐到北海邊去牧羊,讓他吃盡天寒地凍苦頭,等他鬆口答應。若或不肯,要他把公羊生出了小羊來之後,才准其回家。19年後,漢室和匈奴雙方重修舊好,匃奴終才答應讓他歸國返鄊。當時西漢稱之北海,就是今天俄羅斯境內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臨外蒙古北方100多公里不遠的漠北地區 (1)。懞懞中懷著夢想,心想貝湖一定是個風景絕美的秘境,遐思遙愛,有朝一日一定要去看看它的究竟,終在1067月間,如願前往。本文旨在報導旅遊看到的草原、貝加爾湖、西伯利亞大鐵路的風光和感言,附幾張照片,供大家分享。   

more


簡介電銲時的極性

劉澤山 技師

電銲基本上就是電流短路的一種應用。電流因為短路造成電弧及高熱等現象,而將金屬材料融化,凝固後結成一體。當然要產生高熱,不見得一定非得用電流不可,例如鋼筋的瓦斯壓接或是續接器的摩擦銲接等亦可。但由於採用電弧將銲條融解充填的方式來接合,母材(基材)長度基本上不會縮短,對於構件尺寸的精確度較能確保,所以在鋼結構中以電銲為最主要的方法。

more


接合板插入鋼管式接頭設計例及解說(二)

陳正平  技師

依斜撑端部接合板之挫屈模式及參考MIN-LANG LIN(2005)“COMPRESSIVE BEHAVIOR OF BUCKLING-RESTRAINED BRACE GUSSET CONNECTIONS” presented in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ESE Nagoya, Japan之文獻資料指出,構架內部分斜撐接合板之細長比有效長度係數,K,取等於2之分析結果與試驗結果一致。本例K取等於2,並於插入式接合板單側増設加勁板,如此則有效長度可取自最外一顆螺栓中心起算:L5.0cm5.0cm10.0 cmets/21.0cm/20.5cm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