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二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05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瞭解新世代的價值信任

接續寶可夢、憤怒鳥等遊戲,最近爆紅的旅行青蛙手遊,其中的虛無存在感,又形成網路社會追逐的新浪潮。另一方面,則是以比特幣代表的加密數位貨幣,已經成為年輕人投資理財的新選項,大量的交易或投入挖礦活動,都是期望自己的財富,得以在數位貨幣的創新市場中大幅增長。如果你無法體會這兩者的意義,不要懷疑,你已經老了。

more

鋼筋混凝土柱之縱向鋼筋搭接段

是否須配置緊密圍束箍筋

陳正平 技師

依據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15.4.2.3節規定:「受撓鋼筋之搭接,必須於搭接範圍配置閉合箍筋或螺箍,此橫向鋼筋之最大間距不得大於d / 410 cm搭接不得用於:(1)構材接頭內;(2)距接頭交接面2倍構材深度以內範圍,及(3)分析顯示,由構架非彈性側向變位所引起撓曲降伏之位置。」,其解說亦略以:「在彎矩降伏會發生的範圍,鋼筋不允許搭接,乃因在承受非彈性反覆載重時,搭接並不可靠。任一位置的搭接處,其混凝土保護層皆有可能剝落,因此需要配置閉合箍筋。」此解說說明了梁主筋搭接段之圍束需求及重要性。大部分工程師,均會認為此項規定似乎過於嚴格。蓋會引致「梁之混凝土保護層可能剝落」的主要原因,除了桿件承受非彈性反覆載重之塑鉸區外,還有承受軸壓力與扭力的情況。但鋼筋混凝土結構之梁通常會與樓版共同構築,梁所承受之軸力及扭力通常不大,至於會承受較大之軸壓力或扭力的情況,多出現在有承載小梁之邊梁(扭力較大),及橫隔樓版之邊構材(軸力較大)

more


廈門市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廈門市,隸屬於福建省,別稱鷺島,簡稱鷺,為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五個計劃單列市之一。雖然大部份之鋪面工程設施,皆已頗具年代而斑駁老舊,惟仍可見頗多匠心獨具之作法。茲將見聞,分饗讀者。

more


台灣傳統廟宇裝飾藝術之介紹

朱煌林1、施淑芳2

1土木技師、2廈門大學建築研究所

前言

國內文化資產法於2016年修正,其中有關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已將古蹟歷史建築,正式納入相關執業技師工作範圍之一。爰此,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導下,邀請國內學、經歷豐富之古蹟歷史建築學者、專家,辦理一系列相關課程講座,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技師,投入國內古蹟歷史建築工作,在古蹟保存的領域奉獻專長。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