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一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0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推動防災教育 刻不容緩

1995117日上午546分,日本關西發生芮氏規模7.3、震源深度16公里的阪神大地震,震央在淡路島北部的明石海峽。在這個地震發生之前,日本學者普遍認為關西地區不會有大地震發生,長期下來,關西地區缺乏完整的防災與救災系統。這次地震是日本自1923年關東大地震發生以來,規模最大、鄰近人口密集都會的地震之一,對日本第二大的京阪神都會區造成重大災情。也因為鄰近大型都會區,此次地震喚醒日本產、官、學界,對都市防震工程,以及震前防災與震後救災系統的重視。

more

結構耐震設計:雙塔式建築連接梁之設計需求(下)

鍾立來1,2,3、賴濤2、賴昱志2、曾建創1,2、黃國倫4、楊培堅5、江世雄6

1國震中心、2臺大土木系、3成大土木系、4內政部建研所、5大彥工程顧問公司、6省結構技師公會

 

2.2 一塔樓達正向之最大地震力,另一則為零

more


土木工程師的社會責任

白郁宇 技師

一、 前言

永續基礎設施的規劃已經數十年,但以前在規劃內容中,很少提到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一詞。直到最近,規劃者、工程師、建築師、承包商和政府的執行者,已經採用增進效率、安全、壽命、成本效益、社區價值及優先權等最好的作法,進行規劃、設計、施工、營運及維修。

more


德國第一高峰-祖格峰

曾健助 技師

祖格峰,海拔2,962公尺,屬於阿爾卑斯山脈,是德國的最高山峰。在德國巴伐利亞邦,奧地利邊境附近,它的德語名稱的意思是「頂峰」,山峰北側陡峭,經常發生雪崩而得名。

more


滿足

李登輝 技師

雲南東川紅土地,於每年2月左右,正值農作開始冬藏春耕之際,整片平緩大地,有著紅色、綠色、黃色,互相搭配著這廣大的色帶及色塊,是近幾年來攝影者補捉最美的風景之一。此外,這裡出現了一個被中外攝影家,常捕捉的人物-「張東祥」老先生,他今年已80歲,由於幾年前他在田間休息的一幕,被一美國攝影師拍下,從此之後,這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人,成了旅遊紅土地上的風景線之一,自然而然地,他便成此地家喻戶曉的名模。剛開始,他有點不自在,不過由於太多太多攝影家,包括遊客,喜歡拍照他,或與他合照留影,一方面無形中增加地方觀光效益,自己又沒有損失;另一方面,遊客通常還會主動淘錢做為他的肖像權,何樂而不為?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