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十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8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海洋國家之藍海前瞻思維

台灣為四面環海之海洋國家,日前網路新聞,有名熱愛潛水的網友搭高鐵時巧遇行政院賴院長,機會難得,於是前去向賴揆請願,道出潛水人想讓政府知道的事,並把握時間從台灣跟東南亞國家的海洋保育差距聊起,也藉機替台灣海洋保育問題請願;這一新聞事件,喚醒政府與全民,思考是否真正具有海洋國家的思維?

more

人行空間亂象多 政府應加強管理

朱煌林  技師

台灣最急需改善的都市景觀之一,就是市區騎樓及人行道管理不當的問題,只要政府有心去落實執行,並無太多執法面的爭議,比起國內違建的問題,相對的容易解決,又可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建議政府應納入未來施政管理的重點,除可大幅改善台灣都市景觀外,又可獲得人民的掌聲,最重要的是政府無需投入大量人力,便可得到很好的效果,何樂而不為。

more


臺灣營建仲裁協會改選  黃科銘當選理事長

莊均緯  技師

臺灣營建仲裁協會於106923日下午2時,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會議室,舉辦第6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會選舉,由張錦峯理事長擔任主席,籌備大會主委由莊均緯常務理事擔任,司儀由陳玫英理事擔任,現場貴賓雲集,有立法委員施義芳、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狄薇、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以及會計師公會、營造業公會與顧問業等各界代表出席,貴賓也逐一上台致詞祝賀。

more


產業人才投資課程

深開挖施工計畫實務訓練班

徐育邦  技師

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公會主辦的施工計畫訓練班,這三週的課程內容,有許多現場施工案例,讓平日在辦公室做設計規劃的我,有機會了解現場實務,兩位專業技師前輩的精闢解說,讓我深覺得獲益良多,是一種相當實用的在職訓練。

more


建請修正技師法第42條之「利害關係人」

我看工程會工程懲字第106051102號技師懲戒決議書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我國憲法第86條第1項第2款所稱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簡稱專技人員),係指具備經由教育或訓練之培訓過程,獲得特殊學術或技能,並經國家考試合格者,而因專技人員均為學有專精之士,其執業與公共利益息息相關,國家對於專技人員採行一定的管理措施。現行技師法第42條及建築法第50條規定:「技師有第39條規定之情事時,由利害關係人、主管機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技師公會列舉事實,提出證據,報請技師懲戒委員會處理之。」、「建築師有第46條各款情事之一時,利害關係人、直轄市、縣()主管機關或建築師公會得列舉事實,提出證據,報請或由直轄市、縣()主管機關交付懲戒。」

more


建築結構設計與施工間整合之我見

劉澤山 技師

國內房價偏高,大多數消費者『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下,一般對於完工後看不到的結構品質很少要求,也由於消費者不具結構的專業,因此養成建商關於結構部分能省則省的觀念;再加上國內建築物,僅有建築師能負監造責任,結構設計者與現場施工人員溝通的機會相對的少;也由於結構設計者,沒有建築結構的監造權與監造費用,被要求到工地時,便稍作檢查然後說幾個問題點,就算對建築師或業主有交代了。當然營造廠也深知此點,所以設計者到現場檢查時,大家都畢恭畢敬,行禮如儀就好了。至於問題點如何發生、是否改善或改善方法是否正確?最後還是回歸給有監造權的建築師。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