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七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讓「前瞻計畫」 打造幸福台灣

政府為考量台灣長期資源分布不均,造成城鄉發展落差大、人口嚴重流失,是以行政院推出包括軌道、綠能、 水環境、數位和城鄉等五大面向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期能以「綠、數、水、道、鄉」各項建設,讓台灣整體區域發展能趨平衡。

more

營建署已修訂『混凝土鑽心取樣試體尺寸』新規定

陳正平  技師

一、修訂緣起

以往專業技師對「建築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結構物強度評估」、「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未報勘驗先行施工」、「損壞修復」、等結構安全鑑定工作,當鑽取混凝土試體作抗壓試驗時,均會以直徑5cm之鑽心試體作為抗壓強度試驗之試體。此種做法係依據民國73417日修訂之CNS 1238「混凝土鑽心試體及切鋸試體抗壓及抗彎強度試驗法」及內政部於民國9178日台內營字第0910084735號令訂定之結構混凝土施工規範:第18章 混凝土施工品質之評定與認可,第18.5(鑽心試驗)之規定等規範或標準,作為鑽取5cm之鑽心試體之依據。

more


簡介不鏽鋼

劉澤山 技師

不鏽鋼是裝修工程甚至我們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金屬。很多人都誤以為只要稱作不鏽鋼,就一定都不會生鏽,而忽略了不鏽鋼的種類與成分,相當的繁多,可以適合不同領域的需求。因此在應用上必須根據其特性,否則容易發生問題。譬如,常見到很多設計,在海邊的構造物中使用304種類的不鏽鋼,可是304的不鏽鋼,對氯離子並無很好的抵抗性,在一般的氣候環境下,304可以發揮優秀的防蝕性能。但在海邊高鹽、高氯的環境下,使用添加了2~3%鉬成分的316等級的不鏽鋼,才對氯鹽的侵蝕有較佳的抵抗性。

more


日本賞櫻曁鹿島建設工程參訪紀實

黃永盛  技師

由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服務、學術曁國際交流委員會,歷時半年的籌劃,此趟日本賞櫻及參訪營造商鹿島建設的知性之旅,終能順利成行,自106330日到43日,歷時54夜。參加的成員包括20位技師,連同眷屬共32名。這段期間,適逢日本東京市櫻花盛開,讓與會的技師及眷屬們,不虛此行。筆者去過東京幾次,卻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美麗而壯觀的繽紛櫻花,令人印象深刻。特將此行景點特色及工程參訪心得,分饗技師朋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