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七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讓「前瞻計畫」 打造幸福台灣

政府為考量台灣長期資源分布不均,造成城鄉發展落差大、人口嚴重流失,是以行政院推出包括軌道、綠能、 水環境、數位和城鄉等五大面向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期能以「綠、數、水、道、鄉」各項建設,讓台灣整體區域發展能趨平衡。

細數該計畫主要項目,包括:軌道建設、數位建設、綠能建設、水資源(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等五大項。對於這總經費達八千多億台幣,後續影響國家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深遠,且預計八年完成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近來從新聞媒體上得知,因相關部門對計畫內容說明不甚完備,而反倒讓民眾覺得有倉促推出、或缺乏完整評估的觀感,導致社會氛圍,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存有疑慮,各界批評聲浪甚高,因此,蔡英文總統要求各部門、中央及地方等單位,加強溝通說明,務必讓民眾充分了解前瞻計畫的論述與將來的願景,此乃當務之急,也是後續能否順利推動計畫之關鍵。

然而,就在各方意見紛擾未有共識之際,卻又遇上端午連假蘇花公路坍方導致大量遊客滯留東部之交通需求與安全問題;緊接六月份接連的梅雨鋒面,強勢侵臺,造成多處排水不良導致災害事件。這些偶發事件,對於『前瞻計畫』,也意外成為嚴苛的臨時考驗。因此許多要求調整的聲浪高漲,但這未嘗不是反映民眾對於計畫的殷殷期待。是以,政府更應該保握此機會,落實檢視計畫內容,就需要調整的項目,再予檢討及盤點建設的需求,以符合全民的期盼。

就以交通建設的議題來說,軌道建設占有4,200億的支出,是前瞻計畫的重鎮,但卻也最讓人有所質疑;固然軌道建設,是城市進步的象徵,需要周延全面審慎的評估,就必要性及經濟效益等綜合考量,廣納專業意見,作為決定各區域軌道建設的依據;並結合現有的大眾運輸路網為基礎,來發揮相乘之效益,以強化既有不足之處,達成「區域平衡」目標。換言之,絕非以「一次到位」之整體建設計畫,更非以全面之「鄉村複製都市」之理念,來滿足所謂的「區域發展平衡」罷了,因為「前瞻計畫」帶來的改變,務必是永續的。

另外就治水項目而言,前瞻計畫中編列有2,500億關於水環境治理的支出。在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導致極端氣候不斷出現的今天,未來再度出現短期強降雨及淹水的情況,只會愈來愈嚴重。以此次「六月初梅雨鋒面的暴雨」,是近二十年雨勢最凶猛的梅雨鋒面,以此為鑑,相關部門檢討致災原因之餘,更應著手依災害狀況之輕重緩急,重新評估並調整前瞻計畫之水環境改善內容。至於本計畫尚有之水資源開發、水環境改造等項目,更應就以往的水資源開發,廣受民眾抗爭一事,進行完整之檢討及評估,並以真誠的態度進行溝通,則全民那會反對這項具有前瞻性的建設作為。

總之,我們要再度嚴肅的呼籲,在目前國家總體經濟能力不佳、資源有限之狀況下,進行此一龐大計畫時,無論從任何角度切入,嚴密周延的計畫、專業力量的導入以及達成永續的願景,皆是最重要的課題。換言之,以追求全民福祉為依歸,才是「前瞻計畫」最終的標竿;我們期待「前瞻計畫」,能強化國土建設,更能為下一代打造「幸福台灣」。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