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七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日本賞櫻曁鹿島建設工程參訪紀實

黃永盛  技師

由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服務、學術曁國際交流委員會,歷時半年的籌劃,此趟日本賞櫻及參訪營造商鹿島建設的知性之旅,終能順利成行,自106330日到43日,歷時54夜。參加的成員包括20位技師,連同眷屬共32名。這段期間,適逢日本東京市櫻花盛開,讓與會的技師及眷屬們,不虛此行。筆者去過東京幾次,卻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美麗而壯觀的繽紛櫻花,令人印象深刻。特將此行景點特色及工程參訪心得,分饗技師朋友。

千鳥之淵:這個景點,我們是晚上去的,讓大家深刻體驗到夜間賞櫻、及於櫻花樹下品嚐清酒的浪漫氣氛。千鳥之淵(照片1)位於皇居北西側,原本是一條小河川,沿岸兩側種滿櫻花,盛開的白色櫻花在夜間燈光的照射下,煞是好看。走在堤防上,沿堤滿是櫻花樹,對岸山坡上成排的櫻花樹也開滿白櫻,櫻花在水波及燈光照射下,幻化成夢境般的倒影,美不勝收。技師及寶眷們都享受了一次難得溫馨浪漫而難忘的夜間賞櫻初體驗。

目黑川櫻花大道:這也是東京聞名的的賞櫻景點之一,我們約於上午9點多抵達,賞櫻人潮洶湧,許多櫻花樹種植在目黑川大圳的兩側,粉紅及白色相間的櫻花競相綻放。本團運氣超好,花況約開七到八成,高大成排而盛開的櫻花,綿延大圳兩旁數百公尺,其壯觀繽紛,令人嘆為觀止。無怪乎賞櫻人仕,一波接一波,爭相湧入,前來欣賞。  我們這批台灣來的稀客,能躬逢其盛,感覺幸福滿滿!

忍野八海 (照片2)位於山梨縣忍野村的湧泉群,有日本九寨溝之雅稱。從東京到箱根溫泉區的路程上,我們這團幸運兒,能在4月份,還看到滿山白雪皚皚,已是激動莫名;何況在「忍野八海」,大夥兒還能在雪地中留影,豈非福分不淺;當天夜宿箱根,天空飄著細細的雪花,大夥兒哼著『細雪』中入眠,真是人間小確幸!

另外,本團旅遊景點,尚包括淺草觀音寺、隅田川賞櫻、新宿御苑、明治神宮、箱根溫泉、上野公園等,並特別安排搭乘復古情調電車『江之島電鐵』,順道暢遊小田原城址公園、鐮倉大佛、鶴岡八幡宮等,行程豐富而多元。

除專程賞櫻外,本團最重要的任務為工程參訪活動,此次主要是參訪日本鹿島建設,首先是調布市之鹿島技術研究所,日方除做詳細簡報之外,並帶領我們參觀了好幾個試驗所(照片3)。其對於鹿島建設,雖屬私人營造公司,但研究所的設備規模及研發能量,均達世界水準,團員莫不驚訝稱奇!由於該技術研究所之相關資料,在網站上均找得到,在此不再贅述,僅將重點概述分享:

一、目前(20171月止)該研究所員工人數約245名,研究員199名,博士73名,助理研究員15名,下轄土木/建築/大地/都市防災/地球環境等14個研究所。其研發經費每年約日幣80(約折合新台幣22億元)

二、在技術研究所園區內,有號稱日本第一棟之隔震建築(日本稱為免震建築)

三、震動實驗大樓(Shacking Table Laboratory),設置一台高性能三次元振動台W-Decker,可以模擬實體60噸建物及室內裝修等的震動情形。

四、大型構造實驗大樓(Large size structural testing laboratory),做實體大型柱梁結構耐震試驗,設備規模龐大。

五、風洞實驗室(Wind Tunnel Laboratory) ,可以為業主量身測試大樓在強風環境中的各種反應數據,以作為大樓設計之參考。

六、防災設施研究--舉凡地震/海嘯/風災/水災/火害等,均有專屬的研究小組及研究計劃,以確保土木結構建物的安全,並協助政府做各項都市防災等專題研究。

七、我們參觀的西調布實驗場(Nishichofu Complex),尚有土質基礎實驗大樓、環境工學實驗大樓、及施工防災實驗大樓等設施,因礙於時間關係,此行並未前往參觀。

上午參觀土木技術研究所後,下午的行程是參觀工地,中途還特別安排了一個行程,參觀了一條日本人稱之為安藤忠雄清水模街(照片4) 。該街道在調布市附近,沿街總計約有8-9棟清水模建築物,樓層不高,約三到六層,惟形成聚落,是很多建築界朋友前來參觀朝聖的景點,此次我們順道參訪,算是額外的收穫。

之後,到達位於東京市皇居附近日比谷公園邊,三井高層建築工地-新日比谷新築工事,該工地基地約3,237坪,興建地下四層,地上35層高層建築,樓高GL191.46M2015128日開工,結構體已完成,當時正在施作室內外裝修,預計20182月完工。業主為三井商社,全棟出租。鹿島針對本案,特別在工地事務所為我們做詳細簡報,並參觀工地。相信大家對日本營造廠施工品質及嚴謹要求素有了解,在此僅就參觀心得擇要與讀者分享。

一、本案原有建物地下兩層需拆除,並同時實作新的地下室四層結構,採用逆打工法,最終開挖段配合施打地錨等作業,減少擋土壁變形,以維護開挖面安全。

二、日本工地垃圾分類要求很嚴謹,在工區內一樓有一個專區,放置約10座大型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塑膠槽桶,鋼筋鐵線有專用回收桶,連石膏板、礦纖板與可燃性的夾板等都要分開放置,在工地即實施詳細分類回收利用方式,值得我們學習。

三、所有樓板都用高架地板(約架高30cm),管線均不得埋在樓板中,地板上有很多標示水電管路方向的墨線,配管一目瞭然,管線當然也整齊劃一。

四、本案專業小包發包數,達429包,分工細緻。

五、先進的施工管理-依據簡報資料工地管理有六大項目:

1.圖面閱覽:配合日本嚴謹而詳細的施工圖及B I M技術。

2.品質檢查:工地嚴格實施三級品管制度。

3.照相紀錄:採用廠商自行研發的K-Photo系統,在工地隨時記錄上傳相關文字圖像及圖說資訊檔。

4.e-pro:利用廠商自行發展的工地管理軟體,對進度成本及各項作業安排/介面管理/人力調配做管控。

5.工地會議:包括Web會議。

6.安全衛生:每天早晨日本廠商慣有的早課安全提示,安衛要求等確保零公安事故為目標。

六、另外各樓層物品置放的位置、區域、通路等,均彈墨線表示,工地整整齊齊,上下樓梯設置欄杆,施工電梯的管控等都令人印象深刻,最特別的是工地事務所內配置有免治馬桶,讓人有工地如公司的感覺。

工地參觀後雙方並做Q&A交流與溝通,本人並代表公會致贈日方工地事務所紀念品等,以資感謝,並留影紀念(照片5 )

整個行程約於下午430分左右結束。所有團員均感不虛此行,也期待日後公會能多舉辦類似活動。

 

照片1千鳥之淵

 

照片忍野八海

     
 

照片參訪鹿島技術研究所

 

照片安藤忠雄清水模街

     
   

照片參觀工地並致贈紀念品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