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七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看見台灣』 更要『看見未來』

在2013年以『看見台灣』,而獲頒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齊柏林,在花蓮拍攝看見台灣續集時,不幸墜機罹難。『看見台灣』,讓社會大眾對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有了更多瞭解,人們可以從空中看到大家不曾看到的台灣自然生態與人文之美,這些自然而豐富的美景,需要歷經數千、數萬年才能蘊育而成,卻因為這五、六十年來,人為的破壞後,早已殘破不堪。台灣這片小小土地,如此脆弱,除了要接受地震、颱風大自然的試煉外,又要涵養供應這麼多人口的生活,如無法與自然取得平衡,無法讓環境永續,台灣終將受環境反噬,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很可能成為歷史中的名詞罷了。

more

工程瑕疵鑑定之探討

鄧勝軒  技師

一、前言

所謂工程瑕疵鑑定,乃指工程專案中當事人,因對所完成之標的物,是否符合契約約定之品質產生疑義,而委由公正第三方進行鑑定作業,以確認標的是否具瑕疵及計算修補(損害)金額。依民法第492規定:「承攬人完成工作,應使其具備約定之品質及無減少或滅失價值或不適於通常或約定使用之瑕疵。」,此乃瑕疵鑑定之民事法律基礎,其「具備約定之品質」即應無瑕疵。瑕疵之主張發動原則上,基於當事人主張有利於己之事實者,就其事實有舉證之責任(民事訴訟法第277條參照);法院鑑定實務上,經常是承包商請求業主給付工程款之訴訟,而業主反訴請求瑕疵項目之扣款金額,亦即瑕疵項目修補(損害)費用。

more


電動車自駕車大未來-特斯拉

張渝江  技師

電動車與特斯拉

美國電動車公司特斯拉,在2008年上市了第一台電動車,Roadster,其實這台電動車有很多元件是在台灣生產製造的,彼時特斯拉的研發總部設在台灣。特斯拉在2010年離開台灣回到美國,特斯拉再回到台灣的時間是2016年,在台北設了銷售據點,開始在台灣電動車的銷售。

more


工程會引導各機關使用再生材料 共同推動循環經濟

【本報訊】106615日曾有報載『公共工程應領頭建立循環經濟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立即呼應各界建議,將擴大推動再生材料,運用於公共工程,包括鋼爐碴及垃圾焚化爐底渣,建立再生粒料品質驗證制度、要求產出單位針對產出物全程管理,逐步推動公共工程全面使用。

more


新加坡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新加坡的幅員不大,但是筆者僅短暫於該國停留五日,針對其建設品質以及百姓守法,印象深刻。茲就鋪面設施的貼心設計以及饒富創意的成果,與大家分享。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