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七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7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新加坡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新加坡的幅員不大,但是筆者僅短暫於該國停留五日,針對其建設品質以及百姓守法,印象深刻。茲就鋪面設施的貼心設計以及饒富創意的成果,與大家分享。

二、鋪面現況

1.照片1,為市區建築物工地圍籬旁,靠近出入口大門處之人行步道上,特別以標線及文字,提醒行人注意前方交通之現況。同時,各工地也一定會派請專人在現場引導行人穿越,極盡保障行人之安全性。

2.照片2,為新加坡國家博物館前,自行車專用車道佈設之狀況。正常路段標示「SLOW」,以提醒駕駛人慢行;路口處則標示「LOOK」,並劃設方框,以提醒駕駛人行至此處時,必須暫停,並注意其他行人或是車輛交會之安全性。

3.照片3,乃為聖淘沙遊覽園區內,行人斑馬線之劃設狀況。同樣亦於兩端路口處標示「LOOK」字樣,以提醒行人穿越馬路,並以雙黃線提醒汽車駕駛人減速慢行。

4.照片4,乃為植物園內,介於道路與草坪之間,設置表面排水溝槽之狀況。除可加速道路與草坪兩側之橫向排水速率之外,尚可快速將表面水縱向導至地下排水系統排放。

5.照片5,為市區TANGLIN路之行人斑馬線劃設情況。在如此地狹人稠的國度裡,道路斑馬線的佈設,卻相當尊重行人的權利、舒適性以及安全性。且在濃密的綠蔭之下,道路極為整潔、平坦,罕見落葉或垃圾。

6.照片6,為市區幹道之狀況。左側黃色折線之劃設情形,在新加坡相當普遍。其人手孔即使佈設於車道上,亦極為平整。不過一般而言,此類於車道上佈設人手孔之情形,在新加坡並不多見。

7.照片7,為市區幹道在上坡處路口之狀況。工務單位特別設置約10公尺長度之剛性鋪面,以提升鋪面之耐久性及服務績效。另於剛性鋪面下,設有行車監測系統,鋪面表面劃設感應圈形狀,以提醒汽車駕駛人注意。

8.照片8,乃為小印度區之道路狀況。此區之道路以單行道居多,且黃、紅雙標線與雙黃標線之間為公車專用道,若有非公車駛入此一專用車道,據悉駕駛人將難逃收到罰單之命運,另外公車駕駛人亦可主動檢舉違規事件呢!

三、結論與建議

1.自樟宜機場入關,搭車進入市區時,映入筆者眼簾的第一印象,就是高速公路全線兩側均為參天古樹,且種滿花草,景色令人回味。同時,其綠帶非常寬敞,完全沒有侷促狹隘的感覺。筆者停留五日期間,即使每日早上約七點鐘走上人行道,卻罕見落葉或垃圾。至今,心中仍然納悶:『難道清潔人員,均係利用凌晨時間在打掃市區道路及人行道嗎?』

2.為提升行車品質及保障行車安全性,新加坡亦等同其他國家做法,鮮少將人手孔設置於主車道上,即使必須設置於主車道上,該類人手孔處之平坦度,十分良好,與日本之施工品質不相上下。此一作法,值得台灣地區各從業人員慎思,並謀求人手孔佈滿主車道現況的改變之道,方為上策。

 

照片工地圍籬旁人行道以標線及文字提醒行人

注意前方交通之現況

 

照片國家博物館前自行車專用車道佈設之狀況

 

 

 

 

照片聖淘沙遊覽園區內行人斑馬線之劃設狀況

 

照片植物園內介於道路與草坪間設置表面

排水溝槽之狀況

 

 

 

 

照片市區TANGLIN路之行人斑馬線劃設狀況

 

照片市區幹道之狀況

 

 

 

 

照片市區幹道在上坡處路口之狀況

 

照片小印度區之道路狀況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