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四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6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蔡政府留名與否 端視如何落實「前瞻」願景

蔡英文總統在去年底對媒體的談話中正式提出:「將採取具前瞻性的積極財政政策,全面擴大基礎建設的投資,包括地方建設,以及下一個世代需要的基礎建設。」行政院也因此積極展開規劃協調,在短短四個月後,向立法院正式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案,期能在本會期得以順利通過。 

more

根據最新版鋼結構規範 如何設計填角銲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鋼結構之電銲以填角銲(fillet weld)最常用,參見圖1根據學術界的研究,T型接頭填角銲之腹板如承受與銲道垂直之載重時,其破壞面為67.5o,有效喉深為0.766×腳長,如圖2(a)所示。而腹板承受與銲道平行之載重時,破壞面則為45o,有效喉深為0.707×腳長,如圖2(b)所示。為了設計之一致性與方便,幾乎有關之規範都規定填角銲之破壞面為45o當電銲條強度與鋼料強度相匹配時,簡易之設計方法可令兩側銲道之有效喉深等於腹板之厚度,即t=2×0.707×s,式中t為腹板之厚度,s為填角銲之腳長。在腹板厚度t大於19mm(3/4”)時,常常將腹板開槽,以半滲透銲加強銲道之強度。其實為了銲道之設計更合理,結構設計人必須確實依照規範詳加計算。謹參考近期公布之最新版美國鋼構造協會規範AISC-2016、與美國銲接協會鋼結構規範AWS D1.1-2015,介紹如下。

more


員工涉嫌犯罪 廠商會被停權嗎?

我看工程會訴1050062 號採購申訴審議判斷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法第101條規定,廠商有違法或重大違約情形時,機關應將其情形通知廠商,於廠商申訴敗訴後,即可將其刊登政府採購公報,該等廠商於一年或三年不得參加投標。本文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訴1050062 號採購申訴審議判斷分析,若員工涉嫌犯罪,廠商會被停權嗎?尚祈各界不吝指正。

more


日本豪斯登堡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豪斯登堡』為位於日本九州北部的一個著名的主題公園,屬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管轄,係模仿荷蘭街道所建設,而成的一個遊樂型主題樂園。園內除了以荷蘭風格為主要建設標的之外,亦包括一些歐洲其他地區格調的造景。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