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四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6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日本豪斯登堡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豪斯登堡』為位於日本九州北部的一個著名的主題公園,屬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管轄,係模仿荷蘭街道所建設,而成的一個遊樂型主題樂園。園內除了以荷蘭風格為主要建設標的之外,亦包括一些歐洲其他地區格調的造景。

二、地理位置及發展現況

豪斯登堡名稱之由來,源於荷蘭王室的官邸『豪斯登堡宮』,荷蘭語為Hois Ten Bosch,意為『森林之家』。

豪斯登堡之前身,為神近義邦於1983年在西彼杵郡西彼町成立的長崎荷蘭村,1992年時,神近義邦於佐世保市之現址,成立了目前的豪斯登堡樂園。

三、鋪面現況分享

筆者謹依親眼所見之狀況列述如下:

 1. 照片1所示,為豪斯登堡主題樂園與園外飯店間連絡人行步道,所設置之阻隔設施。平時可阻止自行車之進出樂園,有需要時,拔除插銷及鐵架,即可開放通行。

 2.照片2所示,為豪斯登堡宮殿後門上下台階處之垂直排水設施以及分層設計,   將水流排至地面之狀況。雖然其四周圍之電線佈置稍感凌亂,惟導水之設計巧思,仍然令人讚佩。

 3.照片3所示,乃為主題公園內設置在鋪面上且隨處可見之夜間照明燈設備。在玻璃面版上尚考量一體成型之抗壓保護套,藉以防止玻璃罩被行人踩破或被車輛輾壓破裂。

 4.照片4所示,乃為主題公園內一般行人步道區之十字路口處地磚鋪設之典型方式。其利用地磚本身高低落差之設計與施工,產生一排水溝渠。另由地磚表面斑駁之現況觀察,應已使用經年,皆良好如初。

 5.照片5所示,為道路排水溝蓋版處之孔洞,特別以不鏽鋼片予以覆蓋之狀況。以左右各兩孔洞之差異性做比對之同時,當可明白,右側兩孔洞以不鏽鋼片予以覆蓋,可防止女性高跟鞋之鞋跟,踩踏入洞而扭傷腳踝之危險性,堪稱甚具貼心之設計考量。筆者亦納悶,為何照片5所示之左側兩孔洞位置,不一起採用不鏽鋼片予以覆蓋?

 6.照片6所示,為豪斯登堡宮殿正門前之鋪面狀況。諒可窺見優雅景緻,漫步其上,倍感舒適與慢活。

四、結論與感想

 1.豪斯登堡主題公園係為日本獲得荷蘭同意及授權,允許在九州地區建設之設施與宮殿,雖然號稱百分之百仿歐洲格式佈設,惟其針對鋪面工程之設計與施工品質,尤可展現日本一貫精緻之精神。

 2.鋪面工程設計與施工之良窳,經過長時間的洗練與使用者口碑的傳頌,一定可以立見分曉。豪斯登堡主題公園內的鋪面設施,大多數皆佈滿青苔及斑駁的痕跡,但卻仍然完好如初,歷經二十餘年之考驗,即為明證!

 

照片1 豪斯登堡公園與園外飯店間連絡人行步道

設置阻隔設施現況

 

照片2 豪斯登堡宮殿後門上下台階處垂直排水

設施及分層將水流排至地面之狀況

     
 

照片主題公園內設置在鋪面上隨處可見

之夜間照明燈設備狀況

 

照片4 主題公園內一般行人步道區十字路口處地

磚鋪設之典型方式

     
 

照片5 道路排水溝蓋版處之孔洞特別以不鏽鋼片

予以覆蓋之狀況

 

照片6 豪斯登堡宮殿正門前之鋪面狀況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