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四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6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重前瞻 百姓樂悠活

行政院日前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中列了廿多項軌道工程計畫,工程界普遍支持,並樂見政府重新重視國家整體基礎建設。該計畫中所擬定的方針策略,短期內除能滿足內需市場需求,穩定創造就業服務人口,解決失業率問題外,同時能推動經濟成長,改善台灣近年因投資衰退及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長期而言,當各項軌道工程計畫陸續完成後,將形成台灣環島骨幹,貫通六都交通動脈,拉近城鄉差距,提高各都會區均衡優質的生活環境,實有助於整體台灣國力的向上提升。

more

結構耐震補強:校舍擴柱之初步設計

賴昱志1、鍾立來1,2、林聖學1、楊耀昇3、黃國倫4、曾建創2、蕭輔沛2、邱聰智2

1臺大土研所、2國震中心、3土木技師

初步評估方法為校舍結構耐震能力篩選之重要環節,可快速評估校舍之耐震能力,若耐震能力不足,才進入詳細評估 (側推分析) 之階段;若耐震能力足夠,逕行解除列管,免去詳細評估。除了既有結構耐震能力之初步評估外,補強後之初步評估亦陸續發表 [1]。擴柱補強乃校舍耐震能力提升最為常見的方法之一,可同時提升兩方向 (長向及短向) 之耐震能力,兼具強度及韌性補強之功效。既有鋼筋混凝土包覆其中,縱使既有材料強度偏低或已經劣化,擴柱補強依然適用。

more


Know the risk,be prepared

認知風險與防災工程技術整備

林曜滄技師

一、緣起 

() 認知風險(Know the risk)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於2014331日發布之《氣候變遷 2014:衝擊、調適和脆弱度》報告指出:氣候變遷的風險來自於脆弱度(缺乏準備)和暴露度(處於危險狀態的人或資產)與各種危害(觸發氣候事件或趨勢)疊加在一起。經綜合評估這三個災害風險影響要因,台灣隱然成為全球災害風險最高的國家(如圖1所示)

more

    Top   Back